当前在线 24

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民盟要闻 >> 文章内容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纪念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0周年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12/5 14:13:50   阅读:3024
 
蒋树声

2011年3月19日,对每个民盟盟员都是历史性的日子。它标志着中国民主同盟走过了70个春秋。作为一名原本普通的教授,能有机会把自己和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知识分子政党连在一起,并与广大盟员一同书写民盟的历史新篇章,既感到荣幸,更感到责任重大。
70年前,中国民主同盟诞生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特殊历史条件下。在她孕育、产生和宣告成立之初,就已经开始了和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合作。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下,民盟的创建者和早期领导人同共产党和衷共济,为坚持抗战、团结、进步,反对投降、分裂、倒退而坚持斗争。特别在抗战胜利后的旧政治协商会议和国共和谈期间,作为“第三方面”的重要力量,民盟同共产党一起反内战、反独裁,争民主、促和平,做出了巨大努力,一些志士仁人甚至不惜付出鲜血和生命。新中国成立前夕,民盟和其他民主党派一起响应中国共产党“五一口号”,为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参加筹备新政协,为百废待兴的共和国奉献出了满腔热诚。当张澜主席和中共第一代领导人并肩站在开国大典的主席台上时,天安门广场上也飘动着民盟盟员擎起的中国民主同盟的横幅。它预示着——我们和国家一起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从民盟的领袖到普通盟员,大家都在为新中国的成立而欢呼。
自彼迄今,在整个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全盟上下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参与人民政权的建设,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即使在遇到困难挫折和历史的曲折时,民盟始终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亲密合作的政治态度不变。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民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以促进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建言献策,在推进经济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以及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在这个历史进程中,一代又一代的民盟同人,始终坚持“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的理念,传薪续火,在秉承民盟前辈求真务实、深入调查研究的同时,关注民生,倾听民意,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努力承担起作为一个参政党的社会责任,为国家建设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赢得了社会和民众的认同与赞誉,也赢得了全盟同志的普遍响应和全力投入。体现了民盟的特色和优势,为国家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当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升到世界第二位之时,我们不能不深入思考推动中国创造发展奇迹的制度保障。而在形成制度保障的因素中,我们不能忘记中国民主同盟70年风雨中的历史贡献。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一以贯之地继承和弘扬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特别是要学习民盟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中形成的政治信念和工作作风。记住他们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为民盟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将他们追慕和厉行的立德、立言、立功,牢记在心。把他们知实情、讲真话、做诤友,修身明志、忧国忧民,追求真理的道德风范和人格魅力,作为全体盟员永远学习的典范。
2011年春天的大幕已经开启,国家“十二五”规划已经开局,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日即将来到。从整个中国发展,到民盟全局工作,都站到了又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同舟共济70载,华章再奏续新篇。回顾往昔,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在此,我愿意在这新的起点上和全盟同志共同畅想更加远大的目标,以及为这一目标需要我们付出怎样的心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薪火在手,使命在身。中国发展前程似锦,全盟同志仍需努力!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252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民盟松原市委会召开三届五次全委( 民盟松原市委会举行新盟员入盟仪式 民盟松原市委会召开学习分享民盟先
民盟松原市委会召开2023年度领 民盟松原市委会召开2023年度领 民盟松原市委开展迎新春送祝福进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