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25

今天是: 2024年3月28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民主论坛 >> 文章内容
新时期民主党派的社会责任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民盟中央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12/5 14:49:07   阅读:8996

摘自中国民主同盟网2007年4月30日 来源:《群言》杂志
吴正德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正发生着剧烈而深刻的变化。时代的深刻变化不仅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的政党制度,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更加充分地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民主党派应该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敏锐洞察时代发展趋势,深刻理解执政党为适应新时期发展所做出的调整变化,正确判断自身历史方位,及时感知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主动承担推动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
新时期民主党派的重要作用凸现民主党派的特殊地位
     政党的产生和政党政治的发展,是社会发展进入现代的时代标志,也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历史选择。循着过去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发展轨迹,我们不难看到,民主党派的政治地位是随着我们对现行政党制度的认识不断深化而逐步提高的,也是现行政党制度在我们国家总体政治格局里所发挥的作用日益突出所决定的。
     当前,国家正经历着社会转型引发的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这种变化趋势必将对我国今后的发展轨迹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首先是社会成员原有的利益格局不断调整和重组,并进而导致不同利益群体在社会理念和价值取向上的分化。社会理念和价值取向的分化最终又会以经济利益冲突、文化价值冲突、政治诉求冲突的形式表现出来。正是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执政党作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部署。构建和谐社会不是要消除社会分化或者否认社会多元,而是要在正视社会分化的前提下,“必须通过有效途径来实现我国社会多样性与一致性的有机统一”①。当前,通过政策技术层面的改革措施来完善市场经济所必需的法律政策体系、民主监督体系、利益分配调节体系,将收入差别和社会分化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是十分急迫的。但更长远、更为根本的更需要通过政治层面上的制度设计建立通畅、公正、规范的社会利益表达机制来保证不同利益诉求能够及时、有序、充分得到表达,进而实现最佳整合。
     正如邓小平曾经指出:“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②。在制度上,政党政治是现代政治文明的重要标识,政党制度是政治制度的重要支柱。而以“一党执政、多党参政,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为主要特征的多党合作制度是体现了和谐社会本质要求的适合我国国情的政党制度。第一,我们实行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所体现的协商民主以及由此形成的“和而不同”的政治氛围,能适应社会分化形成的利益多元化趋势。第二,在我们这样一个地域辽阔、人口众多、民族构成复杂的大国里保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用,能引导各种政治力量的有序参与。但是,客观地说,由于受到现实条件的制约和主观认识水平的局限,时至今日,民主党派的作用发挥在一定程度上还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我们政党制度本身的优越性还没有完全充分地彰显出来。
     民主党派既是我国政党制度的实践主体,又是人民政协中的重要组成界别,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进一步拓宽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渠道,规范有利于民主党派更好地履行职能的机制,让民主党派的作用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是当前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
一方面,民主党派处在参政党的特殊位置上,通过其成员深入调查研究,将掌握的社情民意、群众意见、社会矛盾以及不同利益群体的利益诉求与执政党一道认真探讨和充分协商,可以为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得到有序表达、不同利益群体的矛盾冲突得到及时化解创造必要条件;通过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有利于执政党遏制腐败、制约权力、进一步提高执政水平。另一方面,在我国的决策体系中,民主党派承担着辅助决策的功能,通过充分发挥其智力密集和地位超脱的独特优势,在对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和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基础上,从不同的视角观察和分析所提出的建言,有助于各级党委和政府在重大决策中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减少决策失误,做出正确决策。
     对于一个政党来说,如果不能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其政治地位无论多高,都不可避免地被历史所遗弃。虽然历史选择了民主党派,但并不等于就是今天和未来的必然选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与执政的共产党一样,都面临怎样与时俱进、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问题。
 知识分子的良知是民主党派担当社会责任的精神支柱
     民主党派是由知识分子组成的政治联盟。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繁衍、演进中,知识分子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相当长的时期,由于社会分工的粗放,他们可能是某个或几个学科的专家,但他们都超越了学科的限制,成为各种价值观念的发现者、立法者、批判者和代言人”③。他们一方面是华夏文明和民族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承者,同时又无时无刻不受到民族文化的熏陶和洗涤。因此,民族文化里的核心价值也就自然而然地融入到他们的思想和言行之中,从而逐渐形成了我国知识分子完整的价值体系与丰富的人格品质。概括起来,就是知识分子的良知。
     知识分子的良知体现在是非的明辨和真理的固守。知识蕴涵着思想,思想是人理解世界的一支烛光,也是让人充实地生活的一个支柱。知识分子是有思考能力的人,也是有思考责任的人。
     良知还体现为知识分子的人品修养。中华文明的政治道德文化,是通过志士仁人高尚的文化教养和人格操守来熔铸、承传和体现的。“吾日三省吾身”被历代知识分子所尊崇。即使是生不逢时,也要洁身自好。诚信、礼让,谦虚、包容,正直、公道——都是我国知识分子必不可少的传统美德。
从历代知识分子身上承传下来的上述品质必然会或多或少地融入今天的知识分子的思想,折射到今天的知识分子的行为和思维之中,并进而影响到知识分子政党对自身存在价值和历史方位的认识和判断。今天的知识分子虽然他们的知识结构、理想信念、社会功能等诸多方面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甚至是发生了巨大的分化,而在价值观念上却始终传递着中国传统文化所蕴涵的核心理念,在思想行为上也始终透射着我国传统知识分子的精神情怀。我国的民主党派是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和社会环境下产生的特殊类型的政党。正如民盟的先驱们曾多次公开申明,“我们对于责任,更比地位感觉重要”④。“中国民主同盟能否在将来的中国政府中担任一种重要的角色,那是次要

[1] [2]  下一页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上一篇文章:暂时没有
  下一篇文章:统一战线的涵义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262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中国民盟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 民盟基层组织思想建设工作探索 关于加强民盟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与
在社会服务中实现民主党派的自身价 建立完善参政党民主监督的有效机制 试论民主党派如何更好实践协商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