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2

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史海揽胜 >> 文章内容
民盟先贤之陶行知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民盟松原   发布者:民盟松原   发布时间:2013/3/4 22:45:57   阅读:5496

        我国伟大的人民教育家、教育思想家、伟大的民主主义战士、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爱国者。是中国民主同盟的早期领导人之一。

     陶行知生于安徽歙县西乡黄潭源村。自幼好学,少年有志。六岁入家乡蒙童馆就读,十五岁就读歙县崇一学堂,十七岁进杭州广济医学堂,因该校歧视教外学生,愤而退学。1914年,以第一名毕业于金陵大学,后赴美留学。1917年回国后,历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教授、教务主任,东南大学教育科和教育系主任,南京安徽公学校长等职,并担任《新教育》杂志主编,反对“沿袭陈法,仪形他国”,对教育革新多所贡献。1922年任中华教育改进人发起组织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与朱经农合编《平民千字课》,奔走于冀、察、苏、浙、皖、赣、豫、鄂等省,推行平民教育。

     1927年3月15日在南京北郊晓庄创办了实验乡村师范学校(后改名为晓庄学校),开展乡村教育运动 ,提出了“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等理论,形成了生活教育理论体系。1928年在陶氏的关怀和指导下创办了浙江湘湖师范。1929年,上海圣约翰大学授予他荣誉科学博士学位。

     1931年春,陶氏返抵上海,任《申报》总管理处顾问,对当时《申报》的革新起了相当大的作用。他以“不除庭草斋夫”的笔名在《申报》副刊《自由谈》发表杂文,猛烈抨击蒋介石的“民入地狱、自造天宫”,痛斥反动派“忍看山河碎,他自有本领,会杀亲妹妹”。1932年起,先后创办了“山海工学团”,“晨更工学团”,“劳工幼儿团”,首创“小先生制”,成立“中国普及教育助成会”,开展“即知即传”的普及教育运动。1934年主编《生活教育》半月刊。7月,正式宣布自己的名字由"知行"改为"行知"。

    “九一八”事变后,陶行知积极从事抗日救亡运动。1936年,当选为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执行委员和常务委员。7月,与沈钧儒、邹韬奋、章乃器联合发表《团结御侮宣言》,毛泽东主席复信表示支持。接着,受全国救国联合会的委托,担任国民外交使节,出访欧、美、亚、非28个国家和地区,出席“世界和平大会”,“世界新教育会议”第七次年会,“世界青年大会”,“世界反侵略大会”,当选为世界和平大会中国执行委员,为抗日救亡、光大中华民族在国际舞台上的形象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1938年8月,回国路过香港,倡导举办了“中华业余实习学校”,推动香港同胞,共赴国难。1939年7月,在四川重庆附近合川县凤凰山古圣寺为难童创办育才学校,选拔有特殊才能的儿童。1945年,在中国民主同盟临时全国代表大会(即民盟“一大”)上,陶行知当选为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务委员兼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1946年1月,陶行知在重庆创办社会大学,推行民主教育。

     抗日战争胜利后,陶行知于1946年4月回到上海,立即投入到反独裁、争和平的斗争。民主战士李公仆、闻一多遭国民党特务暗杀后,陶行知被列为黑名单的第三名。陶氏一面作好了“我等着第三枪”的牺牲准备,一面继续坚持斗争。视死如归,始终站在民主运动的最前列。他在三个月内演讲一百多次,并积极筹组“中国国际人权保障会”。他写信激励育才师生为民主斗争“再接再厉,前赴后继,屡战屡败,以底于成”。终因“劳累过度,健康过亏,刺激过深”,与1946年7月25日患脑溢血逝世,享年五十五岁。陶行知逝世后,毛泽东同志痛悼他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周恩来同志向党中央发出电报,指出:“十年来,陶先生一直跟着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的正确路线走,是一个无保留追随党的党外布尔什维克。”8月11日,陶行知的灵柩由全国五十三个人民团体公葬于南京晓庄劳山之麓。

     陶行知学识渊博,勇于实践,善于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各个时期的革命教育工作,百折不挠,“为中国教育寻觅曙光”,在教育理论及实践经验方面,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遗产;他才华横溢,善于用工农大众易懂的诗歌形式和语言,抒发劳动人民的心声,表达自己的思想,世称大众诗人。陶行知的一生是在人民涂炭、国家多难、民族危急之秋度过的,他以“捧着一棵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子之忱,与劳苦大众休戚与共,与共产党人亲密无间,为人民革命教育事业,为中国的民族解放和民主斗争事业鞠躬尽瘁,奋斗终生,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陶行知的主要著作有:《中国教育改造》、《教学做合——讨论集》、《普及教育》、《普及教育续编》、《普及教育三编》、《怎样做小先生》、《老少通千字课》、《中国大众教育问题》、《普及现代生活教育之路及其方案》、《育才手学校册》、《斋夫自由谈》、《古庙敲钟录》、《知行书信集》、《知行诗歌集年》等。现在,《陶行知全集》六卷本已由华中师范学院教育科学研究所编辑,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总计二百二十万字。《陶行知全集》十卷本最近也已由四川教育出版社出版。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上一篇文章:暂时没有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354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毛泽东:北平和平解放,张东荪是有 【珍贵图片】毛泽东与民主党派人士 毛泽东与费孝通的故事
开国大典上的张澜主席 民盟先贤之张澜 民盟先贤之梁漱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