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25

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史海揽胜 >> 文章内容
民盟先贤之梁漱溟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者:民盟松原   发布时间:2013/3/5 9:27:08   阅读:3872

    

      梁漱溟,原名焕鼎,字寿铭,广西桂林人,1893年生于北京。中国现代思想家,哲学家,现代新儒家的早期代表人物之一,教育家,著名爱国民主人士。1911年加入中国同盟会京津支部,顺天中学毕业后任京津同盟会机关报《民国报》编辑兼记者。1916年任南北统一内阁司法总长秘书。1917年10月,应蔡元培先生之聘,任北京大学印度哲学讲席。1924年辞离北大,赴山东主持曹州中学高中部。1928年任广州政治分会建设委员会主席。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后倡导乡村建设运动,并加以实践,先在河南辉县开办村治学院,后在山东邹平、菏泽等地创办"山东乡村建设研究院"和实验区。抗日战争爆发后,任最高国防参议会参议员、国民参政会参议员。1938年访问延安。1939 年参与发起组织"统一建国同志会",1941年与黄炎培、左舜生、张君劢等商定将该会改组为"中国民主政团同盟",任中央常务委员并赴香港创办其机关报--《光明报》,任社长。香港沦陷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撤回桂林,主持西南民盟盟务。1945年在中国民主同盟临时全国代表大会(即民盟"一大")上,当选为中央常务委员,后接任秘书长。1946年作为民盟的代表参加政协会议,是年再访延安,并以民盟秘书长身份,参与"第三方面"人士国共调停活动。1947年退出民盟后,创办勉仁文学院,从事讲学和著述。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历任第一、二、三、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常委。1980年后相继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委员会委员,中国孔子研究会顾问,中国文化书院院务委员会主席、发展基金会主席等职。

     梁漱溟先生是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学者,是著名的哲学家、教育家。在半个多世纪里,他发表了大量有影响的著作,主要有:《东西文化及其哲学》、《印度哲学概论》、《乡村建设论文集》、《中国民族自救运动之最后觉悟》、《乡村建设理 论》、《我的自学小史》、《中国文化要义》 等。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梁先生重新活跃于学术舞台,完成了五十年前着手的《人心与人生》,出版了《我的努力和反省》、《梁漱溟教育论文集》等。他还参与创办中国文化书院并亲自为学员授课、答疑,接待来访的国际著名学者。梁先生为弘扬民族文化,拓展中外文化交流,贡献了毕生的精力。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上一篇文章:暂时没有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358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毛泽东:北平和平解放,张东荪是有 【珍贵图片】毛泽东与民主党派人士 毛泽东与费孝通的故事
开国大典上的张澜主席 民盟先贤之张澜 民盟先贤之梁漱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