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22

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民主论坛 >> 文章内容
如何认识民主党派组织发展面临的问题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民盟松原   发布者:葛文静   发布时间:2013/3/5 15:23:09   阅读:7780
作者系民盟松原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葛文静 

          

         如何认识民主党派组织发展面临的问题
     
 
      摘要:民主党派组织建设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重要基础,是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必然要求。在新世纪新阶段,做好民主党派组织发展是加强自身建设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对于进一步提高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履职水平和效果,促使民主党派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前提下健康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前我国的民主党派发展面临着诸多实际问题,应该引起关注,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思考。
 
关键词: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存在问题;对策思考
   
 
      我国当前实行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这一制度是在中国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历史已经证明,还必将证明,多党合作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中国革命、建设、发展的基本保证。
      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要与时俱进,把自身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民主党派组织能否健康发展,能否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关系到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效果,关系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不断加快,社会利益分化明显,社会矛盾和问题突显,各民主党派组织发展也面临着实际问题和挑战。
      那么,新时期民主党派组织发展面临着什么样的问题,我们应该采取哪些对策呢?
      民主党派组织发展面临的问题,主要体现在7个方面:
 
      一、界别特色越来越不明显。各民主党派组织发展是基于民主党派各自不同的历史,确立各党派组织的发展对象和工作范围的分工,进而在组织构成上形成各自不同的特色。如民盟主要是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和其他工作的知识分子;民建主要是由经济界人士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组成;九三学社主要是从事科学技术工作以及高等教育、医药卫生等方面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等。这种做法本来十分有利于发挥民主党派各自的特长,有利于多党合作制度的完善。但是,改革开放以来,由于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剧烈冲击,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范围开始有所调整和松动,一些党派为了生存发展的需要而开始跨界别发展党员。同时,各党派都把高学历、高职称、无党派代表人士和已经有政治安排的无党派人士作为发展的目标,党派组织发展越来越趋同化,党派的主界别是其他党派的非主界别,争取代表人士加入党派,是各党派都在努力的工作重点,组织发展形成竞争态势。
      二、吸引高素质人才越来越难。目前,高校40%以上本科生,60%以上研究生加入中共,大部分学有专长的专家学者已经加入中共,大多都在重要岗位上发挥作用,全社会的人才绝大多数集中在中共,民主党派发展代表性人才越来越困难。
      三、党派成员年龄结构老化问题严重。我国的各民主党派组织都成立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停止活动,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才又迎来了新的发展道路,造成了民主党派成员发展的“两头多、中间少”的现状,各民主党派的成员年龄结构普遍存在着“老龄化”的问题,退休人员在民主党派成员中所占的比例偏高,影响了民主党派组织的生机活力和参政党作用的发挥。
      四、民主党派成员人数偏少。审视历史,我们不难发现,民主党派在不断发展壮大。据统计,目前我国8个民主党派成员的总数已经有84万余人,但是,相对于8000万的中国共产党来说,真是凤毛麟角,这严重制约了参政党作用的发挥,民主党派的活力受到严峻挑战。
      五、民主党派缺少更加典型的参政党色彩。我国的民主党派都是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这种政治联盟的特点决定了其在成立之初就不是一个单一阶级的政党,现阶段也不是由单一社会阶层组成的政党,而是社会先进性与多样性的统一,具有在一致性基础上的多样性和包容性。这样,虽然保证了民主党派的代表性和广泛性,但其政党的先进性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和损害,使本来意义上的参政党更像一个具有共同思想追求群体的俱乐部。
      六、党派组织缺乏凝聚力与活力。由于参政党的性质致使民主党派的组织功能弱化,组织结构呈倒金字塔形,即权力主要集中在中央一级,地方组织的权力结构比较松散。在中等以上的城市发展组织的过程中,各党派也没有探索出有效的、制度化的、机关与党派成员互动的联系方式。有些普通成员在加入党派组织前没有参加过党派组织的活动,加入党派组织后,党派的活动多数是年初年终的见面活动,与组织关系不够密切,党派组织活动形式单一,活动内容不够专一。因受制于活动经费的短缺及互动场所的匮乏,或众多“社会性”成员时间的紧张等因素的影响,有些基层组织大都每年搞一两次座谈会、茶话会之类的活动,更有少数基层组织从不开展活动、不收缴党费,几乎处于瘫痪状态,社会调研也仅仅只是负责人为完成任务的被动工作,缺少广大成员的主动积极参与,处于少数人参、多数人观的态势。这些闲散的、俱乐部式的活动方式,使一些成员对党派活动失去兴趣,致使党派组织缺乏凝聚力和活力。
      七、人们对民主党派的认识不足,关注度低。有些人对民主党派是干什么的不清楚,全国有几大党派不清楚,参政党与共产党的关系也不清楚。甚至有部分单位领导对党派的组织发展带有偏见,有的不允许在本单位发展党派成员,有的明确表示加入党派的人员不作为单位的培养对象,有的基层领导对党派成员所提意见和建议不予理会。还有部分单位对党派成员参与基层组织生活、调研工作等不予计算工作量,不给予时间保证,党派基层组织成员参与党派组织活动的时间、精力等受到一定制约。
      八、基层组织成员发展工作有忽视政治素质的倾向。总体上新成员发展速度较快,年龄下降,民主意识强,政治意识淡化。部分基层骨干政治热情减退,参政意识减弱。
    民主党派只有自觉地把自己建设成为高素质参政党,才能加强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才能更好地体现“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友党关系,才能充分体现中国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点。如果由于多方面原因的制约而使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出现了上述问题,将有可能引起不良后果;如果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出现了问题,中国特色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巩固和发展也将遇到严峻的挑战。作为国家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规定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国家的政治生活中的地位、作用和相互关系。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是一种团结、合作的新型政党关系。一方面,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合作具有丰富的内容,而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又要虚心接受来自民主党派的监督,从而形成一种新型的政党制度形式。如果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出现了问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也将不复存在。同时,如果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出现了问题,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将会受到阻碍;民主党派的作用和积极性不能得到很好的发挥,必将直接影响到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巩固和扩大。
      民主党派组织发展问题,既是民主党派组织自身建设面临的重要问题,同时也是关系到多党合作长期存在与发展的重大问题,更是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巩固发展的重大问题,必须给予高度的关注,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措施,推进民主党派组织的建设与发展。
      针对民主党派组织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应该及时提出以下5点对策:
      一、加大民主党派成员发展的步伐。适度放松对民主党派成员发展5%上限的控制,特别是对那些党员人数相对较少的民主党派更要多扶持,鼓励其发展成员。
      二、保持特色,尽量减少跨界发展。民主党派在发展中形成的特色,是其存在和发展的重要依据,坚持各自特色,有利于民主党派发挥各自优势,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
      三、严格标准,把好入口关。在党派组织发展中要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切实把那些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有代表性和有影响的知识分子吸收到党派中来。对于那些加入党派动机不纯,把加入民主党派作为寻找“靠山”、寻找“出路”的人,一定不能发展。
      四、加大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力度。努力改善组织结构,使整个队伍的结构渐趋合理,包括文化结构、行业分布结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等。要加强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特别要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社会威望大、组织协调能力突出的民主党派领导力量,带领党派成员共同前进。
      五、帮助与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从现实的情况后,进一步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关键是中国共产党的各级组织,特别是统战部门,要加强与民主党派组织的联系,提高认识,真心实意地帮助和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组织建设,支持民主党派的组织更好地发展,如提供活动经费、活动场所、活动时间方面的帮助,关注民主党派组织的政治交接、机关作风建设等重大问题,帮助民主党派成员更好地参政议政、更好地参与国家政权的建设。
                             
                                                                葛文静
                                                           2012.11.15
   
 
 
     [主要参考文献]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2005年2月18日
    《关于民主党派组织发展若干问题座谈会纪要》2008年4月11日
   《以邓小平同志的统战理论为指导加强参政党的建设》黄列2010年8月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上一篇文章:心随梦想一起飞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364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中国民盟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 民盟基层组织思想建设工作探索 关于加强民盟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与
在社会服务中实现民主党派的自身价 建立完善参政党民主监督的有效机制 试论民主党派如何更好实践协商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