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17

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休闲小轩 >> 文章内容
时尚专栏:衣如其人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外滩画报   发布者:民盟松原   发布时间:2013/7/5 12:36:52   阅读:3076

      如果要在一个袋子装进目前人生中必不可少的东西,你会选择些什么?

  我非常喜欢的一位女性作家曾在采访中说了这样一段话:“我并不太擅长直接用语言和人沟通,所以常常需要借助衣服来传递一些自己内在的东西,价值观念、思考方式等等。这件前几年在巴黎买的 Irie Wash 白底蓝格短袖连衣裙,正好能弥补我害羞、不善言辞的缺点。如果行程中与人初次见面的机会比较多,出发前整理行李时总会把它放进箱子里带上。单纯简洁的设计,恰到好处地强调了女性腰部圆润柔和的线条。穿着它,感觉轻盈、纯粹、有气质,这些我作为女性非常看重的东西似乎也都一起传递给了对方??”

  4 月份去东京出差之前,我也曾一边整理行李,一边考虑着类似的问题。约好的几个工作会面里,有一半是和今后有可能合作的品牌负责人的第一次见面。彼此还不熟悉,时间也十分有限,衣饰装扮很自然地成为一种辅助交流的手段。商谈的几个品牌都是心仪已久非常渴望合作的,包括言谈在内,与其说想给人留下好印象,更希望把自己是个怎样的人、和伙伴们一起做着怎样的事情、重视和在意什么、选择物品时的价值取向等等传递给对方。当然,到了东京之后的最初几天意外遇上冷空气来袭,和同事一起走在街头冻得直喊冷,这又是另一个故事了。

  和前几年相比,最近的时尚氛围也有了变化,渐渐更偏向于投射出各自真实的日常生活。全身上下,复制时尚街拍般的“经典搭配”,或是仅仅由某一个或几个特定的大品牌构成的“风格”,似乎都已经不再称得上是有品位有意趣的装扮了。日常的生活状态,爱听的音乐,喜欢的电影,闲暇时的兴趣爱好等等,这些都反映在一件衬衫、一只手包、一双皮鞋的选择上,衣饰物件变得丰满有内容,“着装风格”也成为一种更加真切、生动,能打动人的东西。

  身边有几位穿衣打扮有品位有个性,令我羡慕又向往的朋友。看他们穿衣,聊各种关于衣服的话题,也总是分外欢乐有趣、回味无穷。没有在街头巷尾时常可以听到的打折代购比对价格,也很少热衷显腰细显腿长之类的讨论,有时是因为重温了一部老电影而把伦敦老铺 Lock & Co.Hatters 的呢帽翻出来搭配白衬衫出街,有时是为听了一张摇滚乐队新出的专辑而兴奋地接连几天怎么穿都似乎离不开“Rock Style”??

  想来应该也并不只是衣饰,家里的一件茶器、手边的一副眼镜,都在不知不觉中传递和表达着什么。比起跟着公认的 tastemaker 的推荐购物,尊崇自己的内心,按着自己喜好的选择,或许才是更能带来欢喜和愉悦的吧。

  有一位曾经合作过的日本著名广告导演,记得那时每次见面谈工作或是开会,都见他一坐下就从包里取出记事本和笔袋,接着再把笔袋里的黑色、蓝色、红色等几支水笔拿出来整齐摆好。和周围很多年轻导演手中常见的 Montblanc 钢笔不同,资深年长的他用的是一种价格便宜的一次性水笔,每次都在记事本上非常耐心地记录下关于工作的各种细节,时不时替换着笔的颜色??

  相熟之后询问由来,他告诉我是年轻时做制片助理养成的习惯。广告制作这个行业,工作量大而且琐碎,每天要与方方面面沟通协调,定好的计划也时常变化,总有干不完的工作,一不留神就容易把一些非常重要的事情遗漏。为了不出差错,他养成了随身带记事本和笔的习惯,时刻记录经常查阅,用字的颜色来区分工作的重要度和优先顺序。

  说到为什么选了那种一次性的水笔,他露出孩子般的羞涩笑容:“那时候挣钱少,工作现场又乱又杂,忙里忙外的经常丢笔。跑去文具店的笔架前,把自己能承受的价位的水笔全都试了一遍,最后选中了这个品牌这种细度的。还不能用有笔套的,因为用着用着就找不着了,只剩下一堆笔杆??这些水笔,或许就是我人生中的‘根源’之一吧,用其他笔都不如用它们来得舒适自在呢。”很多年过去,即使不再有见面和一起工作的机会,他那一排整齐摆列的水笔都还如画面般留在我的记忆里,和他那严谨细致、功底扎实的工作风格一样令人难以忘记。

  最近在一本国外杂志里读到一个叫做“Life Packing”(生活打包)的专题,请一些事业和生活都充实忙碌、从事创意工作的人士来回答一个问题:“如果要在一个袋子装进目前人生中必不可少的东西,你会选择些什么?”

  或许,我们也都正需要用这个问题来提问一下自己。望着满屋子的衣饰鞋履和日益增多的各种物件,在极度的限制之下,真正离不开的会是哪一些?那最终被放进袋子里舍弃不掉的,也许就是最能代表我们当下真实生命状态、真正源自心中的所喜所爱吧。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上一篇文章:夏日养生应防“伤心”
  下一篇文章:松原城市的历史演变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391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春季养生应该吃点啥 专家说吃豆胜 为什么冬三月总是睡不醒 冬季抗疲 秋天喝汤润肺去燥,这6种食物煲汤
热浪来袭 炎热的夏天健身有何注意 夏日女士喝这些茶最好 解暑养颜两 夏季养生小常识 起居养生做好三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