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14

今天是: 2024年4月23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议政 >> 文章内容
关于促进我市信息产业发展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松原民盟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3/12/4 15:17:29   阅读:2571

关于促进我市信息产业发展的建议

 

松原民盟 刘海明

    信息产业作为低投入,高产出,低能耗,高环保的高成长性朝阳产业,已经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信息产业既创造了丰富的产品和服务,又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提供信息技术的支持,是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保障。发展信息产业,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必然选择。

    今年,在松原市委五届三次全会上,高福平书记提出了“转型发展、富民强市,建设幸福松原”的口号。全会指出,松原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已经到了爬坡过坎、转型攻坚的重要时期。我们认为,要实现我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质量,需要优先发展信息产业。利用信息技术加快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培育新型支柱产业、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循环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我市信息产业发展现状:目前松原仍是“一油独大”的产业格局,信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不到1%,而南方发达地区已达到10%左右。近年来,一些地区相继开展了物联网产业园、云计算产业园、影视动漫创意产业园等园区建设,为信息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这些信息产业发展较早的地区比较,我市信息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体现出的不足主要有:总量小、占比低,企业缺乏科技创新能力;行业结构比例失调,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所占比重相对较低;缺乏核心技术、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缺乏知名品牌;缺乏园区载体,产业规模整体不大,企业体制单一,整体管理水平落后等。

    我市发展信息产业的优势:区位优势,松原地理位置优越,地处长哈经济带、哈大齐工业走廊之间,具备辐射东三省的区位优势;人才优势,全国大部分高等院校都设有计算机及其相关专业,松原毗邻的长春市,每年从大学毕业11000多名软件、计算机人才,松原职业技术学院也设有信息工程系,每年都有大批的信息专业毕业生走出校门;交通优势,松原铁路、高速公路网发达,承东启西、连贯南北,查干湖支线机场正在建设之中;时机优势,松原作为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当前是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所面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促进我市信息产业发展的建议:

    一、建设松原信息产业园,并完善相关产业发展政策、人才保障体系。加强载体建设,形成信息产业聚集的洼地开发区,选择环境较好的位置,设立信息产业园区,科学规划,高标准、高起点、高品位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制定投资、信贷、税收、土地等相关优惠政策,为信息技术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鼓励引进外地信息技术企业、扶持本土信息技术企业入驻产业园区;鼓励引进信息技术人才,加强信息职业技术院校建设,开设适合信息产业一线要求的高技能人才学习课程,培养信息产业领域所需各类实用型人才;抓好计算机、软件、集成电路等领域的人才培养和认证工作着力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信息技术企业打造一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本土品牌逐步将园区培育成为吉林西部地区信息产业研发、孵化、生产、销售及展示的重要基地,并力争打造成为省级的信息产业基地,对于推进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实现新型产业规模效应和经济总量快速扩张发挥重要作用。

    二、以城市信息化为目标,积极培养信息技术产品及服务需求市场。稳步推进“数字松原”工程,在全社会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大力推进政府行政管理信息化、社会公共服务信息化、农业信息化、企业生产经营信息化。特别是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入融合,发挥信息技术在低碳、智能、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利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大力发展信息技术外包服务,推动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业务向规模化、高端化升级。鼓励推广下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促进信息产业不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429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盟员信息获市长批示 民盟松原市委会调研乡村振兴情况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民盟松原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获盟省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座谈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