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24

今天是: 2024年4月18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议政 >> 文章内容
我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存在问题和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松原民盟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3/12/4 15:19:04   阅读:2765

我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

创建工作存在问题和建议

 

松原民盟 曲扬

 

安全生产标准化是我国在生产领域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促进各个行业安全管理稳步改善的有力措施我市根据省安监局统一部署和要求,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正在有计划、按步骤、分重点实施。从当前工作推进情况来看,经过安全标准化管理的锤炼,我市部分企业各个层次的安全意识有了明显提高,其管理方式和手段更趋规范化。但是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我市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意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平衡。

从市、县(区)和部门层面看,安全生产标准化已成为抓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凡会必讲安全生产,讲安全生产必讲标准化建设,但是由于部分镇(街)安全监管人手少、力量不足,日常将大部分精力放到应付集中整治、大检查等阶段性的工作上,缺少对《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和相关专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标准的系统学习,无法有效组织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从企业层面看,还存在部分企业领导重视不够、缺乏创建积极性,观望、等待、拖延、应付的问题;还存在部分企业只针对评定标准的内容,注重于软件台账资料的制订,不重视作业现场的安全规范化管理的问题;还存在部分企业全员参与意识差、安全管理部门单打独斗、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二)欠账太多,标准复杂,难以开展。部分企业在前期发展过程中,安全方面欠账太多,普遍存在很多问题,主要集中在安全投入不足、安全基础工作欠缺、生产设备设施隐患多、安全检查流于形式等方面。各企业负责人感到工作难度大,需要整改的地方太多,存在畏难情绪;一些小型企业短期行为严重,认为安全标准化投入太大,操作太难,这是拖企业生产的后腿,不愿意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标准化创建工作,致使标准化达标工作难以全面推广。

 (三)缺少奖惩政策,创建积极性不高。

 目前,安全生产标准化在法律法规层面缺乏有效支撑,难以依法强制推动,同时缺乏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激励和约束手段。

    二、推进我市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的建议 

 为全面有效地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建议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一)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标准化建设的氛围

    首先,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宣传单页等渠道,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进行深层次宣传报道,并定期报道标准化建设先进典型,曝光反面典型,不断提高企业对安全生产标准化重要性的认识,消除企业等待观望和畏难思想。组织企业负责人进行标准化创建培训,实现从“要我达标”到“我要达标”的转变。其次,结合日常监管深入企业宣传,既认真查找企业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又为企业创建提供有效的指导服务,增强企业达标的信心。 

    (二)加大考核力度,持续不断推动。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纳入全市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逐步加大考核所占分值,政府相关部门可以每月定期召开标准化创建调度会,定期督查镇(街)、部门标准化建设推进情况,形成督查专报,通报到各镇(街)、部门,推动镇(街)部门抓落实。做到无论每年安全生产的中心工作如何变化,安全生产标准化都应作为重点工作之一,与日常监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作为日常检查、专项整治、隐患排查的载体不变化,坚定不移地持续开展下去,切实抓出成效来。 

  (三)不断完善措施,依法推进。一是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纳入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中,使企业安全标准化达标工作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从而依法促进安全达标。二是健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的运用标准和方法。将评价结果真正在银行、证券、保险、担保等部门作为企业信用评级的重要参考依据,促使企业由被动达标到主动参与达标。三是建立激励机制促进标准化工作的开展。政府将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作为评先树优,推荐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重要条件;设立安全生产标准化专项工作经费,奖励达标企业来促进标准化工作的开展;适当利用财税杠杆,制定相关优惠政策,推动安全标准化管理的广泛实施。四是以典型引路,通过试点示范的方式,总结不同行业、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培育先进典型,树立一批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样板企业”、“样板车间”、“样板班组”,通过现场会议等多种有效形式,展示企业标准化创建的阶段性成果,结合典型企业的创建实践,加强评审标准的学习培训。通过典型企业台账资料和作业现场的观摩学习,增强企业对标准化建设的直观认识,带动其他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推进。五是通过税收、环保等相关部门联动执法,对于生产工艺相对落后,设备设施比较破旧,离标准化要求相差甚远且无力改造的企业,应加快专项整治进程,力促其关、停、转、并,为实现安全标准化管理的企业开辟广阔发展空间,优化市场环境,提高发展质量。

   (四)加强创建服务,完善服务体系

 安监局应加强对基层安监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指导服务质量,全面促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组建一支专业技术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安全专家队伍,为我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供指导服务,并按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制订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台帐,提供典型、通用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等,供企业根据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进行学习和参考,使企业能够顺利加入到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中来。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430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盟员信息获市长批示 民盟松原市委会调研乡村振兴情况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民盟松原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获盟省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座谈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