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14

今天是: 2024年3月28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民盟要闻 >> 文章内容
葛文静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发言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松原民盟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4/1/19 20:03:36   阅读:6173

     

      1月8日至10日,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隆重召开。在闭幕式上,有6位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市政协常委、民盟松原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葛文静,代表松原民盟在大会上发言。她发言的题目是《关于治理雾霾天气,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发言照片和全文如下:

                               

关于治理雾霾天气

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

 

2013年10月中下旬,一场突如其来的雾霾袭击了我市,让我们措手不及。这场雾霾天气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影响大,导致交通瘫痪,学校停课,严重影响了民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严重影响了碧水蓝天、绿色宜居的生态城市建设,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态环境质量。对于这次席卷我国北部的大范围雾霾天气,专家解释不尽相同,虽然客观上气象因素促使了雾霾的形成,但环境空气质量欠佳已是不争的事实。

一、雾霾的产生

    雾霾产生两个必要条件,一是空气湿度大,水汽达到过饱和状态;二是空气中以PM2.5为代表的颗粒物污染严重。PM2.5又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指的是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PM2.5的来源可分为自然源和人为源。自然源包括风扬尘土、火山灰、森林火灾等;人为源包括一次颗粒物和二次颗粒物。一次颗粒物由燃煤烟尘、工业粉尘、机动车排气、建筑及道路扬尘等污染源直接排放;二次颗粒物由排放到大气中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氨、挥发性有机物等通过复杂的化学反应而产生,是大气中PM2.5的主要来源。

二、我市PM2.5主要来源

根据我市实际,可以归为以下几个主要方面:

一是煤炭燃烧。煤炭是我市工业和民用的主要能源,2012年煤消耗489.6万吨,大量煤烟集中排放,使得颗粒物、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强度短时间内急剧升高。

二是汽车尾气。目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40万辆,按平均辆车每天消耗3升汽油,每升汽油产生10立方米即12.9千克尾气计算,全市机动车每天排放的尾气超过1.5万吨,数量相当惊人。

三是扬尘污染。主要包括施工扬尘、道路扬尘、堆场扬尘等。城市扬尘相比其他污染,一直不被人们重视。很多建筑料场和施工现场,没有任何防范措施,在堆存、装卸、传送等过程中极易造成大面积扬尘。

四是其他污染源。如焚烧秸秆、餐饮油烟排放垃圾等,对PM2.5也有较大贡献率。

三、我市治理雾霾天气的措施建议

)压减燃煤。首先,加快推进棚户区和城乡结合部改造。平房区居民冬季取暖和做饭用煤量很大,而且都没有污设施,烟气无组织排放,是城区重要的空气污染源。棚户区改造后,冬季取暖集中供热,大吨位供热锅炉污设施齐全,二氧化硫可以减少排放70%,烟尘可以减少排放95%以上。如几年内能将江北新区、物资局东部、市委党校周边以及新城乡、兴原乡、前郭镇等城乡结合部的棚户区改造完成,市区的空气质量将有很大改观。其次,加强火电、煤化工、粮食加工等主要工业污染源管理,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再次,加速淘汰市区内的燃煤散烧小锅炉。近几年来,虽然我市淘汰了许多散烧小锅炉,但是仍然还有相当数量存在,应加速淘汰,逐步改用燃气或电等清洁能源建议可以设立天然气利用专项基金,出台新的燃气发电标杆电价,对天然气利用、燃煤锅炉煤改气给予适当财政补贴和政策支持,充分利用我市优势清洁能源,提升新能源在能源消费总量中的比重。

控车减油。汽车消费属于刚性需求,单靠限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尾气污染问题。结合松原实际,重点应该通过政策引导来促进汽车尾气治理。

1、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政府对新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应给予一定的补贴,引导公众接受和使用,机关企事业单位可以率先使用,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2、积极推进私家车油改气。以使用最多的93号汽油为例,改为天然气后,排放的尾气中氮氧化物可减少39%,碳氢化合物可减少72%,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硫都可减少90%以上,减排潜力巨大。而且目前油改气技术成熟,安全可靠,民众呼声较高。陕西省今年年初已经正式下发文件,允许私家车油改气,说明私家车油改气已经不存在法律障碍,建议有关部门积极协调,推动私家车油改气早日实施。

3、加强现有机动车监管,机动车年检时,对于尾气排放超标的车辆要禁止上路,市区内营运的单缸柴油机农用车污染严重,应逐渐取缔。

)清洁降尘。据测算,施工扬尘、道路扬尘、土壤扬尘城市扬尘对北方城市环境空气中PM2.5的贡献率平均在30%左右。

控制城市扬尘,要加强楼房建造与拆迁、道路施工、装饰装修等施工现场扬尘监管,积极推进绿色施工各街路要及时清扫,必要时定期洒水,防止道路交通扬尘煤炭、沙石、工业固体废物堆放场,要封闭堆存或者建设防风抑尘设施;要加大绿化美化力度,加强市区及周边绿化和防风防沙林建设,扩大城区绿化覆盖面积,提升绿化美化质量

控制农村扬尘,就要加大治理焚烧秸秆力度简单的禁止和处罚很难实施,建议市(县、区)或乡镇的集中供热,投入使用一定数量的生物质燃料锅炉,用玉米秸秆作为燃料。专家测算,每公斤玉米秸秆的发热量在3700千卡以上,2吨玉米秸秆的发热量相当于1吨标煤目前国内有很多生物质电厂都用秸秆发电。通过向农民购买秸秆,用秸秆作为城市供热的辅助燃料,供热公司可降低生产成本,农民可增加收入,减少了煤炭的使用,降低了污染物排放,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多方共赢。

五、转变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当前治理空气污染的最大困难,就是转变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要严控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新增产能;要大力推行清洁生产;要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加大天然气、煤制甲烷等清洁能源供应;要用法律、标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要树立全社会“同呼吸、共奋斗”的行为准则,倡导节约、绿色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让市民充分认识到,防治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是我们的共同责任。

一叶可知秋。我们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随着各级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治理大气污染,空气质量改善的步伐定将大大加快。“虽然实现防治大气污染目标,还需要‘跳一跳’,才能‘够得着’。但是,重获洁净的空气、建设美丽家园我们完全可以期待。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435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民盟松原市委会召开2023年度领 民盟松原市委会召开2023年度领 民盟松原市委开展迎新春送祝福进校
民盟省委会来松调研督导主题教育 民盟松原市委会调研全民健身开展情 [图文] 民盟松原市委会调研基地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