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26

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议政 >> 文章内容
关于用秸秆替代煤炭供热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松原民盟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4/11/13 14:41:29   阅读:2275

作为农业大市,我市秸秆资源丰富,然而这种宝贵的可再生能源却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大量剩余秸秆或白白烂掉,或一烧了之。与之对应的是,城镇的集中供热每年都要购买大量煤炭。由于这两个互补性极强的产业没有实现合理有效的对接,在浪费宝贵资源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空气污染。建议以县城或重点乡镇为试点,逐步推行以秸秆为集中供热燃料,减少煤炭使用,降低雾霾危害,提升空气质量

一、秸秆为供热燃料切实可行

秸秆发热量较大。据专家测算,每公斤玉米秸秆的发热量在3700千卡以上,2吨玉米秸秆相当于1吨标煤。在欧洲的丹麦、瑞典等国,都大面积使用秸秆集中供热。以丹麦为例,年利用秸秆140万吨以上,主要用于热电联供和城区集中供热,全国有60多个地区采用秸秆供热。近年来,我国很多地方也陆续开始使用秸秆供热,长春市今年就在长铁台北花园小区和铁路小区的2个供热站进行了秸秆供热试点。今年的6月18日,国家能源局和环保部也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供热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拟在2014和2015两年内,投资50亿元,在全国建立120个生物质(包括秸秆)成型燃料锅炉供热示范项目,实现民用供热面积超过600万平方米,工业供热超过1800蒸吨/小时,替代化石能源120万吨标煤。可以看出,秸秆替代煤炭供热技术上可行,国家政策上支持

二、我市秸秆资源状况

我市现有耕地面积120万公顷,其中秸秆产量最高的玉米种植面积超过77万公顷,保守估计,年产秸秆500万吨以上,除去农民生活和养殖利用外,年剩余量150万吨以上,相当于75万吨标煤。

三、环境效益经济效益显著

使用秸秆燃料供热,最突出的就是环境效益。我国正在大力推进城镇化,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农民离开农村的平房小院,住进城镇的楼房小区如果还沿用以往的煤炭供热模式,那么我国有限的能源和脆弱的环境都无法承受。秸秆的含硫量低,不用采取任何脱硫措施,烟气的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也要低于脱硫的燃煤锅炉,氮氧化物和PM2.5等颗粒物排放也远低于煤炭。此外,秸秆在燃烧过程中排出的二氧化碳与其生长过程中光合作用中所吸收的一样多,不增加温室气体的排放。如果全市推广使用50万吨秸秆燃料,每年会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00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0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万吨。

使用秸秆供热,还有很好的社会效益。如果按照秸秆田间收购价50元/吨来计算,每公顷玉米秸秆可为农民增加收入500元以上,收购加工和物流的环节每吨还会有100-150元的附加值。全市推广使用50万吨秸秆燃料,将为农民带来近1个亿的收入。秸秆就可以卖钱,自然也就无人焚烧了。

四、具体建议

目前,国内国外都已经有秸秆替代煤炭供热的成功经验和模式,国家还给予了政策支持我市应该利用这难得的机遇,积极争取国家项目资金,在我市推广秸秆集中供热。

建议在县城或乡镇选取2-3处供热面积10万平以下的小区进行秸秆供热试点,对原有锅炉改造替换,在周边15公里范围内建立起秸秆收购、加工、贮存体系,通过1-2年的运行和经验积累,逐步推广。        王作雷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477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盟员信息获市长批示 民盟松原市委会调研乡村振兴情况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民盟松原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获盟省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座谈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