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14

今天是: 2024年4月17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议政 >> 文章内容
关于提高农村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松原民盟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4/11/13 15:12:16   阅读:2682

目前我市农村中小学教育现状不容乐观,据2014年中考成绩统计分析,全市(县)区城内23所初中学校9614名初三考生平均分443.4,优秀率、良好率、及格率分别为19.4%、58.9%、78.7%,而农村111所学校7372名考生平均分395.4,优秀率、良好率、及格率分别为6.86%、39.1%、64%,农村初中学生与县城学生比,平均分少了48分,优秀率、良好率、及格率分别少了12.54%、19.8%、14.7%。由此可见,农村学生上好学的问题依然突出,推动农村教育的发展,提高农村教育教学质量已是当务之急。现在农村教学质量普遍偏低,而且所导致的后果正日益显现出来,严重制约了我市教育的发展。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农村教学质量偏低呢?主要是教师老龄化现象逐步凸显,缺编教师难以充实,教师的“幸福”指数低,优秀教师资源流失。其次家庭教育的配合不够,留守儿童缺少父母的严格督促。第三农村学校教学设备较为落后,教育经费不足。最后教师的职业道德下滑,敬业思想缺乏。教育方法陈旧,专业素质不够,创新意识、质量意识不强。

如何改善农村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现状呢?

1、各级政府要统筹推进农村教育,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学校管理者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始终把提高育人质量作为学校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对义务教育质量督查评估和监测,加大对农村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督导力度。配齐配强农村的学校校长。

2、设立激励机制,实行农村招聘教师加分政策,鼓励有能力,有活力,有毅力的优秀青年教师到农村任教,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农村教师队伍,要支持和鼓励农村教师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努力提高农村教师政治地位和福利待遇,增加农村教师在各级各类评先表彰中的比例,拉开城乡教师收入差距,设置农村教师津贴制度;对终身在农村从教的教师,给予休假、考察、培训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使农村学校的教师能安下心、留得住、自觉自愿地在农村学校扎实工作,以提高农村教育教学质量。使农民的孩子在家门口读上书、读好书,从根本上扭转农村教育的落后面貌。

3、完善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的改革措施,将高中招生的指标按一定比例分配到农村初中学校,采取指标生名额一次性到校,名额全额录取升学,使指标生政策真正起到调节作用。增强农村学校办学吸引力。均衡初中学校生源,控制择校行为,促进中小学校均衡发展。

4、组织教研人员和城区骨干教师深入农村中小学校听课、评课、上展示课。组织全体农村中小学教师集体备课,加强经验交流,推行“大学区”管理。在“大学区”内实现设施资源、教师资源、课程资源、信息资源和管理资源的共享,把优秀教育资源辐射到农村学校,利用其名牌效应带动教育的整体发展,提高优质教育的供给能力。                   (孟祥德)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480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盟员信息获市长批示 民盟松原市委会调研乡村振兴情况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民盟松原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获盟省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座谈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