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31

今天是: 2024年4月23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 文章内容
从参政党的政治作用谈盟员职责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松原民盟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5/10/30 11:01:42   阅读:5731
 

——参加“民盟吉林省委政治理论研修班”学习心得

李金楠 民盟松原市委文化传媒支部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作为这一制度重要组成部分的民主党派,其功能发挥与否直接影响着政治体系的完善和政治结构的优化,因此了解参政党的政治作用对我们加入民盟组织后应做好哪些工作就有了清醒的认识。

    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与执政党长期合作的友党,是参政党。在《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明确了民主党派的性质,其表述为“各民主党派是各自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的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共领导的、同中共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

    历史和现实充分的证明,各民主党派在各个历史时期,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其参政党的政治作用决定了我们加入民盟组织后应做好哪些工作。

    一、参政党的政治作用

  (一)参政党的利益聚合作用

    各个政党的初衷是代表其成员利益的群体,并反映其利益的要求,这反映了各个政党的根本职责所在,也是其得以发展和完善的原因。政党需要将其所代表的社会阶级或阶层的利益通过政治目标、纲领和政策反映出来。而对中国的参政党,他的功能就是代表利益的要求,完成其利益的表达。在中国政党制度框架中,参政党只有把利益聚合功能充分发挥出来,才会对政治体系的进一步优化起点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共产党在建立之初,就把代表各个进步阶层和全天下的劳苦大众的利益要求完全准确的传输给政治体系的核心,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核心的充分体现,也需要各个民主党派的积极参与。特别是到了改革开放的今天,我国的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利益要素的重新分配和组合,自我意识的觉醒,必然使社会成员的政治参与和利益表达愿望增强。此时各个民主党派可以其“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阶层”身份担当利益表达的代言人角色。各个民主党派对其所联系的范围作出一定的规范,确保所代表的个别利益与中国共产党所代表的整体利益的一致性。

    此外,从当前社会的稳定视角看,各级政府必须反映民意,而民意的主体是社会的各个阶层人民,这时各个民主党派就可为党分忧,为社会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二)参政党的制度维护作用

     政治体系的存在要有其合法性,一般的讲,合法性的来源主要有三个方面:意识形态、结构、政绩。

    在我国,中国共产党以其强大的意识形态功能为社会提供合法资源的同时,民主党派也因其指导思想与执政党的一致性而从另一个角度宣传了共产党的意识形态,这就进一步提高民众对现存政治体系的认同。

    结构是合法性来源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它是指动员社会成员对当局政治制度的认同。民主党派在在中国存在和发展已经有几十年了,作为政治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绝大多数民众理性或潜意识中已经认可了中国存在的政党制度和结构。所以民主党派作为中国政党制度中的一个重要主体,在现存的政治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反之如果取消民主党派的参政地位或弱化其作用的发挥,势必引起社会成员的不理解甚至是不满,从而会增加对当局的不信任感,情形恶化就会引起合法性危机的问题。

    政绩在维护政治体系的作用中愈显重要。政绩包括经济、政治、社会等各个方面。各民主党派通过参加政府、人大、政协,提出很多有益的方案和建议,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对维护我国的政治制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参政党维护稳定的作用

    中国是个13亿人口的大国,社会矛盾和利益多元化错综复杂。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是社会稳定的中心,而民主党派则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调节不同利益群体的矛盾。这样,不同利益的要求通过民主党派的声音已合理有效的方式得到维护,使其不超出社会整体的利益范围,使人们的社会行为与国家的发展目标一致,避免冲突,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的政治稳定。

   (四)参政党监督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它主导着社会的政治生活,控制着巨大的政治资源,这种绝对的权利需要一种外部的力量制约,也就是“旁观者”的帮助。共产党的长期执政和近些年社会中的不良风气也影响到政治机体之内作为政治权利的掌握者,必须要对自身的行为进行约束,在这种情况下,监督就显得尤为必要。而民主党派在这种情况下就显得具有先天的参政议政能力,开展有效的监督。只有发挥了民主党派的监督作用,政治有机体才会健康的运行下去。

   (五)参政党的政治资源整合中的利导作用

    我国目前还是一个整体社会化程度不高的国家,政党的整合作用非常明显。中国共产党的整合作用举足轻重,而民主党派也发挥着重要的整合功能。它一般通过组织、结构、理论来进行整合。首先,民主党派利用自身的特殊身份,有计划、有步骤的联系群众、传达重大决策从思想上行动上对群众引导,并通过严密的组织体系,把党的政策通过民主党派的渠道传达给公众,这样就充分的调动了民众的参与热情和创造能力,推动了民主的发展。其次体制的安排,有利于民主党派参与社会整合。各个民主党派成员通过自己的双重身份,通过规定的途径提出批评、建议、实施民主监督并通过参加和列席相关的会议,反映其自身的意愿,使其这些活动制度化、法制化、社会中的各种政治资源多渠道被引入权利的核心。这无疑提高了整个社会的整合度,增强了制度的弹性优势。最后民主党派通过具有独特的理论创新优势,成为社会精神产品的生产者和传播者。他们凭借其工作方式及丰富的知识和理论修养,对社会意识现象做出分析、推理,比较出现存意识形态的优势,甚至创造出崭新的理论、思想。因此,民主党派代表的理论在官方和民间意识形态之间起到缓冲和融合的作用,这种思想或理论连接融合增强了意识形态的全民整合作用。

   (六)参政党低成本的政策选择作用

    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其政策的选择难度大,需要尽可能的反映民意,那么体制中的技术环节就需要细化,那么代价就会很高。而民主党派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这种制度内的合作有利于决策的良性循环。相关会议前和会上的充分沟通协商,注重了民主作风的形成。党的各种相关会议采取会前、会中以及政策在落实中的改进和完善,民主党派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极大的降低了政策的成本。

[1] [2]  下一页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510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民盟松原市委会重温红色记忆 杭州印象 创新驱动发展 智慧改变城市
加强学习提升素质 肩负使命履职尽 从参政党的政治作用谈盟员职责 成就课改的三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