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13

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民盟要闻 >> 文章内容
梁弘带队到辽源市调研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松原民盟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5/11/30 9:51:47   阅读:1360

 

——专题调查研究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情况   
   

      近日,民盟松原市委主委、副市长梁弘带领副主委兼秘书长葛文静和副主委、市地方志办公室科长李玉茹到辽源市,就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民盟松原市委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对重点课题重点调研。今年民盟松原市委对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情况十分关注,倾注了大量心血,进行了深入调研。先后多次到我市唯一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松原清华科技园创业孵化中心进行实地调研和座谈,了解企业发展现状、运行模式、发展瓶颈及未来发展趋势,关注企业发展困难,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引领松原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先后两次到市科技局进行调研,与该局领导和专家进行座谈和交流。
      为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11月中旬,梁弘一行到辽源市就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在辽源市科技局相关领导的陪同下,他们先后来到辽源市龙山区科技智慧产业园、吉林省齐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辽源东北袜业基地建设有限公司,一边看一边与园区管理者、企业负责人等进行交流,了解这里科技企业孵化器创建、成长过程和运行模式等。
      通过调研了解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推动下,辽源市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工作成效初显。目前,全市共有科技企业孵化器7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省级众创空间4家。孵化场地5万平方米,在孵企业133家,累计毕业企业73家。
      辽源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给我们的启示:
      一是抢抓机遇。2015年3月国务院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大举措,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6月,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辽源市制定了《辽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
      二是超前谋划。随着全国上下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辽源科技局对此快速做出反映,到东北袜业、同创动漫、龙山区科技智慧产业园进行深入调研,重点了解相关情况。参加省厅到中关村、极地国际创新中心等创客空间进行考察学习,为创建新型创客空间提供重要的借鉴和指导。为加强专业指导,邀请省科技厅火炬办专家到该市指导孵化器建设工作。
      三是务实推动。打造优势——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市科技局出台了《辽源市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起跑助推——提供创新创业的优质“土壤”。为帮助创业者迈好创业第一步,该市着力构建以大学生创业园区为主的“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孵化培育体系,为创业“种子”们提供优质“土壤”。辽源东北袜业大学生科技园有限公司运用“互联网(电商)+孵化”的创新发展模式,为大学生提供零投资创业,在全国堪称首创。自大学生科技园创建以来,先后吸引了全国36所院校的2000余名大学生到园区创业、就业,创办袜厂和上下游产业链企业200户,成功培育企业130户,获得专利20项,拥有袜机5000台,实现棉袜产能2亿双,产值达10亿元,直接、间接带动就业5000余人。创业成功率在全国遥遥领先,相继被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提升——构建成功创业的服务平台。他们先后构建科技创业活动平台、见习基地平台、金融服务平台和创业导师平台。
(葛文静)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512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民盟松原市委会召开三届五次全委( 民盟松原市委会举行新盟员入盟仪式 民盟松原市委会召开学习分享民盟先
民盟松原市委会召开2023年度领 民盟松原市委会召开2023年度领 民盟松原市委开展迎新春送祝福进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