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15

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议政 >> 文章内容
关于加强普法进社区提高居民法律意识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松原民盟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6/1/29 10:48:12   阅读:1848
 

法治社会需要法治思维,法治思维形成法律制度,而普法宣传正是实现法治社会的根本基石,让百姓知法懂法才能更好地尊法守法。一切从基层抓起一切都得依法办事,全社会形成法制环境,才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文明和谐,促进人民生活质量,社区普法终极目标就是要让百姓明法辨是非、知法明荣辱、用法化纷争,让百姓真正体会到社会的和谐度和幸福感!

    一、加强居民普法宣传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目前,我省大多数居民均处于半知识化状态,对国家政策法规是一知半解,没有行之有效的渠道去了解政策和法规,不知道涉及切身利益怎么去利用政策或法规来保护自己。如果能动性的去普法宣传,从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需要和法制宣传为工作出发点,把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规政策进行宣传,就能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的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从而促进社区居民的安定和和谐。

    二、普法宣传工作包含的内容

就政策惠民、村民组织、社会治安、社区管理、社区矫正、劳动用工、社会保障、安全生产、计划生育、城乡医保、人民调解、民事诉讼和刑事诉讼等政策、法规,尽量涉及与群众利益最密切联系或相关的普法宣传。

    三、普法进社区的工作方案

首先,需要有关政府领导和社区负责人大力提倡和支持,带头参与并引导社区普法宣传工作。

其二、组建一支或多支公益法律服务队伍,社区就近吸收和挖掘一些法律专业人才,如在职或退休的法官、检察官和法学工作者,再加上公益律师团或自愿参加的律师。

三、建立社区法制宣传志愿者队伍,积极动员年轻的志愿者参加,协助社区开展各类活动,扩大宣传,提升作用。

四、充分利用板块专刊、法制橱窗、法制图片、固定标语、宣传手册、法律常识手册等方式就行宣传。

五、组织宣讲团直接进入社区进行法制宣讲、宣传,通过面对面宣讲、一对一法律咨询服务和法律援助服务,普法的同时,还能化解涉访涉诉的纠纷矛盾。

六、建立社区普法工作服务站。

七、需要政府或社区尽可能的提供一定的专项资金或硬件设施条件,扶植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总之,加强百姓懂法和用法的程度,发挥法治的作用,才能使百姓和政府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少,百姓之间更能和谐相,让百姓真正体会到法治社会用法律保护自己不是梦!

                                                                               松原民盟 程国军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516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盟员信息获市长批示 民盟松原市委会调研乡村振兴情况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民盟松原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获盟省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座谈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