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30

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议政 >> 文章内容
关于加快我市新兴媒体发展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松原民盟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6/1/29 10:55:13   阅读:1752
 

          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设备的普及,如今,掌上媒体已深入到社会的各个角落,逐渐影响并改变着人们学习、生活和生产方式。成为继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之后的“第五媒体”。“第五媒体”是以掌上智能设备为视听终端,无线网络为平台的个性化即时信息传播载体,它是以大众为传播目标,以定向为传播目的,以及时为传播效果,以互动为传播应用的新兴大众传媒平台。随着科技进步时代的发展,预计2015年,中国市场手机用户将达到13.8亿,手机网民达到10.6亿,“第五媒体”在规模上将成为“第一媒体”。

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也十分重视新兴媒体的发展。20148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 近两年来,我市的新兴媒体发展有了很好的开端,不少单位和部门开设了手机微主页、微信公众平台,并将其作为政务信息发布、畅通政民互动的重要平台,例如“松原发布”、“松原地税”、“松原江南消防”等微信公众平台各具特色,亮点颇多;同时,民间新兴媒体的发展也有声有色,例如“微松原”、”“掌上松原”、“松原那些事网络”等一批新兴媒体在宣传推介松原,提升松原影响力和美誉度、丰富人民群众业务文化生活、推动掌上经济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市新兴媒体健康、快速、有序发展,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积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深化改革,理顺传统媒体转型的体制机制;加大投入,支持传统媒体转型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加快培育复合型的专业人才。

二、继续鼓励政府部门尤其是涉及社会民生的部门开辟新兴媒体平台。利用掌上媒体传播速度快、范围广、互动性强的特点,及时发布有关信息,回应群众诉求。 

三、加大对民间新兴媒体企业的扶持力度。在争取项目资金、税收优惠奖励、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同时,加大官方媒体与民间媒体之间的沟通交流,在信息、资源等方面实行共享,互利共赢,逐步打造一批网络文化品牌。 

    四、进一步加强对新兴媒体的管理。在官方信息发布时,要统一协调,做到步调一致、口径一致。加强对新兴媒体从业人员的法律和专业知识的培训,对新兴媒体的管理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新兴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帮助新兴媒体企业做大做强。

                                                           (松原民盟  刘海明)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518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盟员信息获市长批示 民盟松原市委会调研乡村振兴情况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民盟松原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获盟省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座谈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