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18

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议政 >> 文章内容
关于推进我市农业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松原民盟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6/2/1 10:13:18   阅读:3348
 

 20155月,习近平在浙江调研时指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明显突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全面部署指导农村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在吉林省争当现代农业排头兵的发展目标指引下,我市应该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把实体店与电商有机结合,使实体经济与互联网产生叠加效应,促消费、扩内需,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一、发展农业电商的重要性

    1.有利于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农产品在合理价格区间内实现供需平衡是农民增加收入的理想状态,但因地域、时间、价格等因素影响,传统销售渠道严重限制了农民增收的幅度,影响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发展农业电子商务,借助互联网平台有效打破农产品销售的地域限制,让我市农产品能够对接全国市场。线上与线下两种销售渠道互补结合,不但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降低农产品滞销所带来的风险,而且能够保障农产品在合理价格区间内实现供需平衡,从而增加农民收入。

2.有利于推动农业产业集群化发展,完善农产品产销体系。发展农业电商将推动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走上高附加值高效益之路。农业电商的发展不但吸引一批闲散社会要素投入到打造高附加值高效益的农产品上,而且将带动一批农产品走上深加工之路,深加工又将带动农产品周边产业链条的形成与壮大,推动农业产业集群化发展。高附加值农产品最终要依靠完善的农产品产销体系完成价值实现。通过发展农业电商将带动区域内仓储、物流配送等关键链条的发展,形成完整的农产品产销体系。

3.有利于孵化一批知名农企,提振农村经济。通过发展农业电子商务,可以快速集聚一批在农产品包装、策划、营销、服务等方面有影响力的人才资源为我市农产品走出去进行跟踪服务。将我市一批特色农产品推广至全省乃至全国各地,企业通过农产品走出去不断发展壮大成为知名农企,有利于企业吸纳更多劳动者就业,创造更多利税,提振农村经济,更好地服务农村社会的发展。

二、我市农业电商现状及问题

  1.发展现状

2014年松原市电子商务开始起步。20143月,松原市商务局对我市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名优新特农产品和地理标志产品情况进行了调研和摸底,目前已有20余家企业成功入驻“淘宝•特色中国”吉林馆并开始销售,经营的产品品种多样,其中包括杂粮杂豆、东北大米、黄豆面粉、民族手工艺品、民族美食、查干湖淡水鱼等。另外,松原市农业企业个别也在阿里、淘宝、京东等平台上开了店铺,但都不是十分景气,主要原因是专业人才短缺。其中,松原“守望乡村”网络平台,它汇聚当地本土企业,是专门面向服务农村及农副产品销售开发的网络平台。平台已开始运营,且电子商务园区、培训基地、仓储、物流基础配套设施完备,具备培训孵化、技术指导、综合服务等各项基础条件。

2.存在的问题

   1)服务体系不健全。农村电商物流体系没有完全成体系,入村“最后一公里”问题不能有效解决,导致物流费用偏高。道路等运输设施及宽带等信息网络设施严重滞后,制约了农业电商的发展。我市电子商务发展产业起步较晚,有关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规划、监管、保障等各项政策法规有待完善。

   2)电商企业小散弱。总体经营规模和水平不高,尤其是缺乏知名度高、影响力大、覆盖面广的电子商务龙头领军企业。

   3)专业人才匮乏。电子商务高端人才引进难、留人难,尤其是涉农企业人才更是短缺。

   4)宣传力度不够。我市目前还没有形成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氛围,要利用好各种舆论工具,掀起电子商务工作高潮。

   5)农产品品牌化、标准化建设滞后。目前我市农产品的生产者大部分是单个农户,他们之中接受过系统农业职业技术教育的不足10%,许多农产品的安全性不高,农药残留、激素残留等不安全因素仍不同程度存在。

三、推进农业电商发展的建议

1.科学规划,强化配套。政府应制定我市农业电子商务发展中长期发展规划,借鉴发达地区农业电子商务发展的经验走出一条符合松原市情、特色的农业电商发展之路。要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建设、物流体系建设等关键环节加强规划引导。

政府应着力改善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环境。在硬件方面,加强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宽带网络普及率,保障网络畅通。改造优化农村路网建设,提升我市物流配送能力。同时,吸引有影响力的电子商务企业入驻,相互学习、融合,增加企业电子商务服务能力。

2.深入调研,试点示范。政府应对我市各乡镇特色农业产品生产与销售等环节进行深入调研,将我市的特色农产品作为发展农业电子商务主推的重点产品;同时,结合我市产业分布,像三井子的杂粮、三青山的粉条、大洼周边的蔬菜种植等有聚集特点、有产业发展基础的区域,纳入规划,试点示范,推动形成具有鲜明产业特色的电子商务试点村、试点乡镇,进而打造具有区域示范带动作用的特色农业电商发展模式。

  3.搭建平台,引入要素。政府应依托守望乡村等我市现有电商平台构建运营服务体系。

   1营造电子商务氛围。积极开展各项电商活动,积极发挥我市互联网产业协会等组织的能动带头作用,积极倡导电商这一新型业态和新型消费模式,营造电子商务环境氛围,通过协会等相关机构组织实现电子商务资源的整合和优化,出台相对应的电子商务发展规范标准,实现行业自律管理与规范发展,产生规范效应,形成发展合力,营造我市电商发展氛围,以引起领导及民众对电商的重视。

   2)加大培训和电商小微企业孵化力度。电子商务关键是人的问题,依托守望乡村大学互联网学院等与产业结合紧密的职业教育机构,加大相关电商技术人才培训力度,是解决电商人才短缺的唯一出路。同时,对守望乡村大学正在实施的一村一名网商人才培养工程加大扶持力度,确保短期内电商覆盖全市。另外,加大我市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扶持力度,加大小微企业的孵化力度,保证已经创业的电商小微企业快速成长。

   3)培育县域互联网+现代农业服务基地建设,以龙头骨干企业为依托,打造松原电商模式。目前,前郭县互联网+现代农业服务示范基地基础建设已完成,集人才培训、企业孵化、农产品包装生产、创意设计、电商运营、仓储物流等功能于一体。该基地自2015年守望乡村大学运营以来,已经在人才培养、企业孵化等方面取得了初步经验。政府应该在相关方面给与支持,打造集人才培养、电商企业孵化、电商平台运营于一体的松原县域电商模式。

[1] [2]  下一页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523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盟员信息获市长批示 民盟松原市委会调研乡村振兴情况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民盟松原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获盟省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座谈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