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25

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议政 >> 文章内容
关于加大课程改革实施力度保障学生享有教育过程公平权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松原民盟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6/2/1 10:17:11   阅读:3417
 

课程改革,是教育公平的着力点,是公民在受教育过程中享有参与公平权利的体现。《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明确指出:教育要发展,根本靠改革。建国以来,我国进行了八次课改。当前全国的课改总体上是前进的,先进的。但是尽管有很多改革示范理念、示范校等优秀范例出现,课程改革仍然未能深入人心,探索存在一定的地域性,范例存在模式化、表面化现象。

一.     课改现状及问题

1.    课程改革理念不能深入人心,存在广泛意义上的歪曲与丑化。

2.    家长主观排斥严重,集体围坐,散播流言现象不止。

3.    政府部门对学校办学超强控制,制约学校自主办学,深入教改。

4.    教师无助。基层教师对课程理念缺少系统学习与认识,课程改革实践缺少专业的理论与实践指导,外出参观学习的机会与名额缺少,教师专业发展不够,科研精神不足,职业倦怠感强烈。

5.    领导无奈。致力于课程改革实践的局级、校级领导频繁调转,致使课程改革中断,甚至陷入整体坍塌,课程改革从时间上出现了断层。断层从舆论意义上则否定了课程改革的进步性与先进性。

6.    学校无力。教育经费不足,教学设备短缺,造成了有教师无课程。专业教师缺少,教师流动机制难以施行,造成了学校有课程,无教师的两难处境。

7.    学生难耐。课程改革实施的钟摆现状,打乱了学生接受知识的计划进度,间接加重了学生学业负担。课程改革的停滞,打击了学生的主动性、自觉性,以及自信心,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心理健康。

二.  课改办法及途径

1.以新媒体为手段,加大教育改革、课程改革的理念宣传力度,增强社会认知,加强家庭教育意识,提供教育方法指导,为课改营造良好的外围环境。

2.改革对学校教育质量评价的标准,加大对学校自主办学的支撑,给学校自主办学,自主决策的权力。

3.教育行政部门减少对学校课程改革探索内容的干涉,减少课改观摩、评估的频率,做好教育等待,为学校教育改革创造独立自主的空间和时间。

4.广泛、深入开展课程理论研究,改进学校领导及教师的教育观、师生观、法治观,改变一线教师教学心态,准确认识和定位课程改革,清晰目标实践的向度,积极建立行为测量的效果评估与反馈。把改革过程中进行的探索成果作为指导课改前行的基石。

5. 政府以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为学校课程改革提供经费支持。鼓励支持学校自主选择订阅教育教学刊物类别,为学校教学提供课改案例光盘以供教师观摩、分析、探索,增加普通教师外出学习交流的名额和机会,鼓励将成果以座谈、汇报、文稿等形式交流分享。

6.鼓励教师勇于在课程改革过程中尝试错误,交流反思。定期对学校教学质量以及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交流验收,制定并不断更新课改实施效果评价标准,由专业研究人员对学校课程改革过程及效果进行分析、反馈。

7.鼓励教师科研,单独设立科研奖励,建立基础教育科研诚信档案制。以科研促教改,以教改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在教师专业能力与教学能力提升的同时提高教师的职业认同感与满足感,提升学校的专业品质。

8.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鼓励师生共建校园,舒缓教师职业压力与倦怠,为释放学生天性,解放并发现自我,启迪智慧创造条件。

9.改革学校评价,构建学校质量评价指标多维化,将学生品格、创新、沟通、思维能力列入学校质量评价体系之中。制定学生德、智、体、美、劳的达标细则,按比例并入学校质量评估体系,构建学校教育质量问责体系,介入第三方机构对学校教育质量进行测量、反馈。

10.探索将学生学业水平考试、质量检测与选拔性考试相整合。促进教育资源节约、高效、全面、系统。

11.改进学生评价,改良德育方式。大力推行学生档案袋成长记录评价。每个学校至少配备一名专业心理咨询师,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开设心理健康案例讲座,为学生成长解疑答惑,对学生成长档案进行跟踪、分析、评测和反馈,将反馈结果进一步用于教师教学实践指导。促进学生评价良性循环。对学生进行分层取样跟踪,建立科研档案库,为学校教学管理工作奠定理论基础和事实依据。

12.改进教师评价。制定教师流动细则。制定具体的教师职业道德评价标准及实施办法,以教学过程导向取代成果目标导向。

13.保证教育过程公平。

(1) 保证课程公平。

①开设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生命教育,美育课程。加强学生法制教育,重视传统文化教育。

②促进校园体育运动常态化,体育课程内容多样化,保证音乐美术计算机课程的开齐、开够,并组建专业授课教师队伍。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应对此予以教师人员支持和资源、经费支持。

 ③鼓励教育资源商业赞助和社会帮扶,帮助学校改进教学设备及仪器,创建班级多媒体教学,开发云端课程,开创信息教学,智慧教学等教学新模式。

④保证实施每日一节自由活动课程,结合地区实际,开发综合性活动课程,拓展社团活动课程,培养学生主动性、自觉性,发展学生组织沟通能力,培养学生专科兴趣、创新能力及综合素质,发现天才,鼓励天才,还教育一片净土,还学生一段纯真。

⑤重新编审、校正基础教育教材内容,持续进行中小学教材改革建设, 为课程改革解决好“教什么”这个核心内容做好教材支撑。

(2) 保障课堂公平。

积极探索适合新的教育教学理念以及社会发展需要的授课模式,以培养学生学习能力为宗旨,启迪思维,等待教学。不教条、不刻板,不断创新适合教师自身能力,符合教育理念的授课方式,促进学校课堂百花齐放,不拘一格。鼓励教师进行教育叙事写作,教育科研探索。

保证教师拥有自主决定学生座位的权利,鼓励教师根据教学组织需要,进行不同座位图示。

关注问题学生和学困学生,给他们以公平参与课堂表达、师生互动的机会,给他们平等参与班级管理、组织表现的机会。

14.改进校长选拔与评价机制,健全校长学习制度。鼓励专家办学和多校一长的管理模式。促进学校管理现代化、法制化、科学化。

15.在教学改革的重要关节,对于教改示范区域的局级领导及重点示范学校的校级领导的流动要慎重。谨防课改的中途夭折。课程改革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需要一个坚韧而漫长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做到理念上的上下一致,尤其在课改进行的中间阶段。

三.课改决心与突破

改革需要方向的指导,流程的规划,经费的保障,行动的量化与监督。我们的教育需要改革的勇气,改革的锐气,改革的理性与宽容。不能盲目地一刀切,不能激进地搞运动,要有春风细雨的滋润,有蜡炬成灰的担当。

[1] [2]  下一页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525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盟员信息获市长批示 民盟松原市委会调研乡村振兴情况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民盟松原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获盟省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座谈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