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24

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议政 >> 文章内容
调整种植结构 促进农民增收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7/3/2 11:02:24   阅读:1648
 
玉米是我市主要的粮食作物,2016年种植面积占全市总耕地面积的70%。从去年开始,国家取消了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取而代之的是“市场化收购”加“补贴”新机制。玉米价格由市场形成后降至10年来的新低,尽管种植玉米的农户得到了国家补贴,但是收益仍打了折扣,甚至出现了租地种赔钱的尴尬局面。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建议在种植业结构调整上推进“四改”:
一、推进“旱改水”。相对于玉米价格的跳水,水稻价格受国际市场冲击较小,东北大米更是在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近年来价格始终稳中有升,水田效益明显高于旱田。要充分利用我市地表水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推进旱田改水田工作。一是加速推进已启动的河湖连通、松原灌区等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实施后可将前郭、乾安两县近140万亩盐碱低产田改造成连片水田。要同步推进灌区内的支渠、农田水网以及土地整理等配套工程,争取水利部分工程建成后能立即投入使用,形成产能。二是建设一个扶余灌区。扶余市南北均为松花江,东面是拉林河,境内还有贯穿南北贾津沟,旱改水的资源优势得天独厚。可以对现有的贾津沟河道进行改造和延伸,实现南江北江互通,形成一个包括永平、三井子、万发、三骏等乡镇的集中水田区。该项目如果能够实施,可以将上述区域的广大盐碱低产田改造成扶余市的鱼米之乡,农民收入将从原有的每公顷三四千元提高到一万元以上,增收潜力巨大。扶余市政府要全力推进,争取项目早一天建成,农民早一天受益。
二、推进“粮改饲”。牧业养殖是我市的传统优势产业,但受到场地、资金、饲料、技术等因素制约,目前农村养殖业还没有完全实现标准化和规范化,部分处于散养状态,有的是一家养三四头牛、十几只羊,费时费力,效益不高。在种植业发展受限的情况下,应加快推进“粮改饲”,发展养殖业。在种植业发展受限的情况下,应大力推进“粮改饲”,为养而种,种养结合,以养增收,实现农业两条腿走路。一是大力发展青储玉米等优质饲草,其经济效益要高于种植普通玉米,在实现种植效益最大化的同时,也为发展牛、羊等草食性牲畜提供充足的优质饲料。二是加快推进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规划出专门的养殖区,与居民区保持足够的卫生防护距离,村内的养殖户都集中到养殖区,防止因大量养殖而导致人居环境恶化,减少人畜共患疾病的发生。三是组建养殖合作社。将散户集中统一管理,达到申请畜牧、环保等补助资金的规模,向上争取一部分政策性补助,减少圈舍标准化建设和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置等基础设施投入,同时解决目前养殖业规模小效益低、缺少专人喂养等难题,在种苗采购、畜禽出售、卫生防疫等环节也可以实现规模效益。
    三、推进“粮改豆”。杂粮杂豆是我市的特色作物,三井子、太平川等杂粮杂豆市场在国内享誉盛名,要充分利用好这些平台,扩大红小豆、芸豆、绿豆等优势作物的种植面积。一是扶持龙头企业和杂粮杂豆产业协会,牢牢树立市场导向,及时捕捉市场信息,引领和协调农户顺应市场趋势,防止出现盲目从众、一拥而上或者是赌博式种植,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二是打造生态精品农业。加强绿色和有机食品基地建设,提升粮食品质,推动杂粮杂豆的深加工,改变目前以原料和散货出售为主的局面,逐步注册和完善自己的品牌,打通高附加值市场销售渠道,争取掌握优势产品的定价权,实现效益的最大化。三是要加快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松陶铁路三井子货运站等重点工程建设,提升我市杂粮杂豆的外运能力,降低物流成本,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
四、推进“粮改菜”。外地蔬菜运输物流成本高、损失大,本地蔬菜新鲜度高、口感好,价格优势明显。在市区和县城周边,大力发展蔬菜种植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一是建设蔬菜标准化种植园区。使蔬菜种植规模化、标准化、企业化,采取温室种植与大田种植相结合的模式,争取实现应季蔬菜地产化,反季蔬菜市场占有率达到三分之一以上。二是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技术服务和监管,提高蔬菜品质,打造出百姓的放心菜基地和无公害蔬菜品牌,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也让市民能吃到放心菜,实现农民与市民的双赢。三是要打通流通环节上的最后一公里。在加强规范管理的同时,要为市区内的蔬菜运输、销售提供便利条件,同时协调各农贸市场和商超,增设本地无公害蔬菜柜台,开辟菜地到厨房的绿色通道。
    为确保“四改”顺利实施,应加大“四个力度”:
    一是加大扶持力度。各级政府要把调整种植结构、促进农民增收做为头等大事来抓,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拿出一部分资金予以引导和扶持,扶持资金应进入财政预算,实行常态化管理。
二是加大服务力度。相关部门要全面做好技术指导、市场信息、产销对接、补助资金争取等服务,尽快建立起完善的服务体系。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要做好政策和项目的讲解,帮农民算清经济账,增强种地的信心,调动起调整结构的积极性,加快种植结构的转变。
四是加大考核力度。组织人事部门要把农村种植结构调整工作纳入乡、镇以及贫困村包保部门的年度考核内容,并对应一定的奖惩措施。
调整种植结构、促进农民增收任重道远。我们深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我市农村经济会越来越好,农民的收入会越来越高。
 
 
 
 
 
民盟松原市委员会 王作雷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552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盟员信息获市长批示 民盟松原市委会调研乡村振兴情况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民盟松原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获盟省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座谈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