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16

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议政 >> 文章内容
控制中学生体质健康下降不容忽视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7/3/5 10:42:47   阅读:1577
   健康体质是伴随孩子一生的大问题。教育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智育不合格是次品,德育不合格是危险品,体育不合格是废品。为了我们国家美好的未来,为了不让我们的孩子成为废品,中学生体质健康下降的成因不容再忽视,它已成为当今社会和家庭的一个重大问题。
一、中学生体质现状
(一)2017年要把体育成绩纳入中考,按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要求及评分标准,将所测得的有效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男生立定跳远能达到8分的人数,占总人数2-3%;达到7分的人数,占总人数10%。女生立定跳远能达到8分的人数,占总人数1-2%;达到7分的人数,占总人数8%;男生1000米能达到7分的人数,占总人数3-4%;达到6分的人数,占总人数15%。女生800米能达到7分的人数,占总人数1-2%。
(二)视力不良人数占总人数的95%。
(三)超重与肥胖人数占总人数的20%。
(四)肺活量、速度、爆发力、耐力等素质水平均呈下降趋势。
(五)身高较日本、韩国下降了2厘米。
(六)患有各种疾病的孩子不在少数。
二、中学生体质健康下降的原因
学生体质下降,必然和锻炼时间少有必然联系,是什么使得孩子们的锻炼时间减少了呢?其真正“元凶”是学校不能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完成学校的体育和体活的任务。
(一)在升学率的指挥棒下,学校为了达到相应指标、提高所谓的工作成绩,家长为了孩子升入更好的学校。为达目的,学校和家长以牺牲学生身体为代价不断施压,使得学生成了学习的机器。随之而来的是“学校置国家有关课程规定于不顾,随意占用体育课,不安排体育活动”。这样,学生锻炼减少或者得不到锻炼,运动量严重不足。只能是“自然生长”,其体质必然随之下降。
(二)学生睡眠严重不足。学生夏季到校时间早为6点40分,放学时间为5点45分,完成各科作业尖子生大约2个小时,中等大约3个半小时,学困生所需时间更多,绝大部分孩子的睡眠也就在6个半小时到7个小时。
(三)学生自身的健康观念和健身意识滞后。电脑、游戏机的普及使青少年一代生活和娱乐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许多学生周末和假期不愿走出家门,更不愿意参加体育活动。
(四)为了让孩子专心读书,家长把一切家长活都包了,就是节假日和双休日也不让孩子休息,忙于请家教辅导孩子。社会上开展让学生参与的体育活动很少,导致学生即使想参加课外体育活动,也没有场所和机会;学生自己,为了就会各种各样的考试,每天早出晚归,根本就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参加体育锻炼。你说,在这样的环境下,学生体育运动时间难以保证,也无法保证,体质不下降才怪。
(五)不良生活方式。在很多家长的眼中,让孩子吃好的、穿好的是对孩子最好的呵护。于是,我们看到家长放纵孩子大鱼大肉,大量信用洋快餐等高热量食品,我们看到身着各种名牌运动装此的肥胖儿或者“豆芽菜”的学生。此种分析虽然涉及到学校、社会、家庭等因素,但基本上是指向运动不足。共归纳为以下七点:1.学生正常体育活动时间被挤占,不能投入经常有效的体育锻炼。2.片面追求升学率,致使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闲暇时间过少,体育活动时间更少。3.教师素质不高,学生体育锻炼的质量和效益不高。4.学生睡眠时间严重不足。5.学校体育经费严重缺乏,体育场地、器材严重不足。6.学生膳食结构不合理,营养失调。7.学校体育政策与制度保障缺位,使学生体育锻炼缺乏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体育设施和条件不足,学生体育课和体育活动难以保证。
三、控制学生体质健康下降的措施及建议
(一)首先要加强宣传,积极营造关心学生体质健康的社会氛围;其次要积极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精神,全面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切实改革体育课程,以提高学生体质健康为基础来设计课程方案。
(二)学生自身的健康观念和健身意识是根本内因。身体活动需要学生自己去体验,没有良好的锻炼意识,有再好的外部条件也无济于事。中学生正处在身体生长发育期,需要身体活动来促进身体的生长发育,通俗点说就是需要“玩”。
(三)素质教育是加强学生体质健康强有力的保障。素质教育的号角吹得震耳欲聋,但是《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办法却落实不到位。所谓的素质教育也成了贴在墙上、挂在嘴上、不落实在行动上的空头文件。笔者了解到,在某个地区,因为人为原因一年没实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在几项身体素质上都有明显下降。因此,如果我们各级学校都能认真落实、执行《标准》的实施办法,规范体育课教学,严格考核制度,我们学生的体质自然会好起来的。
(四)学校、社会与家庭要形成合力。学校、社会与家庭要高度重视学生的体质,真正把增强学生体质放在首位,把学生体质放在与学习同等重要的位置进行统筹考虑。教育部门要改革中高考体制。
1.学校要合理安排学生参加各种体育活动,保证学生在校体育锻炼时间;每天至少增加一节阳光体活,建立制度,给予保障。学校要定期召开学校运动会、单项比赛,加强学生体质健康。
2.家长要经常带孩子利用空闲走出家门去亲近大自然,有空多陪陪孩子参加体育锻炼;孩子自己也要充分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和寒暑假,积极参加各种体育活动。
3.社会各界要多组织开展各种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各种公共体育设施在双休日和节假日要保质保量向社会免费开放。
我们相信,只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努力,学生通过参加各种体育锻炼活动,就一定能增强体质,促进身体健康,全面发展。
 
 
 
                                                                                     民盟松原市委员会 (朱艳 )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553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盟员信息获市长批示 民盟松原市委会调研乡村振兴情况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民盟松原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获盟省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座谈 民盟松原市委召开参政议政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