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27

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民主论坛 >> 文章内容
在社会服务中实现民主党派的自身价值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松原民盟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7/12/28 10:08:04   阅读:3880
 
 
 
松原民盟市直支部副主委  常帅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明确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为政党协商,支持民主党派参政的主要内容就包括开展社会服务活动,而民主党派在政党协商中的主体地位并不是由执政党单方面赋予的,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和社会治理实践,实现其自身的价值,获得广大民众的普遍支持和认同,能够代表和反映广大民众的共同利益,这是民主党派成为政党协商主体的根本所在,立足社会服务,充分发挥民主党派自身主体作用,也成为新形势下民主党派自建建设的重要课题。
 
    一、民主党派社会服务的发展基础
      民主党派社会服务这一概念的提出,最早出现在《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中发【1989】14号):“民主党派开展经济、科技、教育、法律、医卫、文化等咨询及社会服务工作要以服务为宗旨,注重社会效益”,文件明确了社会服务的宗旨和服务范围。《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2015】5号)文件中进一步提出:”要拓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的渠道。中共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而2015年施行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作为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法规,第十三条明确:“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使民主党派社会服务规范化,法制化。
 
      民主党派在完善自身建设过程中,社会服务逐渐成为党派工作的重要职能之一,并发展为参政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如《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第五条:“本会面向社会,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突出特色,以服务为宗旨,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再如中国民主同盟会“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新时期松原市民盟从成立之初,始终致力于社会服务工作,不断提高社会服务的质量,探索出社会服务工作新模式,开创了“松原民盟公益讲堂”这一社会服务品牌,先后举办公益讲座20余期,足迹遍布校园、乡村、企业和社区,内容涵盖法律、安全、健康、教育等领域,建立了“松原民盟公益讲堂教育基地”,在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深化和丰富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实践和探索。
 
  二、社会服务在实现民主党派自身主体作用中发挥的效益
 
      首先,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履行政党基本职能的重要抓手。一直以来,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而社会服务则是参政议政的细化和延伸,二者相辅相成,参政议政为社会服务指明方向、确定任务,面向社会的各项公益活动——社会服务使民主党派身体力行,在社会服务中的调研考察和服务实践,为参政议政积累第一手材料并提供有益启发,社会服务也使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不再停留在空喊口号、坐论其道,而是从实践上真正做到关注民生,履职为民,履行政党责任,实现政治效益。
      其次,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培养人才、锻炼队伍的重要平台。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一般以基层组织成员为主,调动基层成员的专业特长和智力资源开展各种社会活动。党派成员可以发挥界别优势,在参与社会活动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专业特长全面发展,培养社会责任意识、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基层支部则以此来培养人才,涵养党派基层组织文化,增强党派凝聚力,推动基层组织积极健康发展,实现自我教育。
      第三,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扎实群众基础、树立自身形象、实现党派价值的重要渠道。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只有坚持围绕经济建设为中心,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在充分发挥自身的人才优势和专业优势基础上,深入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广泛、无偿的社会服务,才能够获得群众的掌声和认可,这一互动过程,越务实越持续,群众基础越深厚,民主党派“立党为公,参政兴国”的形象越牢固,群众的满意度越高,社会服务的成效越显著,党派的影响力越大,更进一步彰显了党派的价值和存在的意义,实现社会效益。
    
  三、民主党派社会服务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是认识不够,定位不准。党派社会服务容易与一般的志愿者活动混淆。一部分人片面地认为社会服务就是为社会献爱心,做好事。所以,长期以来,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往往停留在捐资助学、扶贫济困、义诊咨询等层面,传统的社会服务形式零散难成规模,随机性大难以形成持续服务。
      二是单打独斗,各行其是。目前社会服务多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为单元开展,受界别、人数、时间等因素制约,不同党派的社会服务、党派内部不同支部的社会服务以发挥各自优势为主单独开展,缺少与政府有关部门、社会组织的广泛沟通协调,服务面不宽,没有交叉融合,难以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
     
 四、新形势下社会服务工作的措施建议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日益增强,政府职能转变,社会公益事业快速发展,社会服务的大环境也在变化,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在新形势下面临着前所未所的机遇和挑战,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打造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指明了新方向。
      一是充分利用社会组织力量。社会服务工作即是参政党履行职能的重要抓手,又是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途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发生历史性变化的背景下,政府简政放权,社会治理加强,民主党派广泛联系和充分利用社会组织的力量,实现优质高效的社会服务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实基础。社会组织与民主党派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活动宗旨、公益性、无偿性、广泛性等方面是一致的,社会组织具有形式灵活、活动自主的优势,民主党派人才荟萃,关系众多,联系广泛,民主党派与民间组织、人民团体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强强联手,即克服了单一作战,又有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形成服务联盟,更加发挥民主党派特色,为公众提供更加完善、持续、有效的社会服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二是制度化常态化发展。目前社会服务在经济、教育、医疗、科技文化、环境保护、慈善公益及就业等领域空间广阔,大有作为。民主党派在参与社会服务的思路方法上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同时,还要注重社会服务的制度化常态化发展,在与社会组织形成服务联盟过程中,要逐步建立起的社会服务组织机构管理制度、社会服务项目选择制度、学习培训制度、工作奖惩制度、信息协调制度、跟踪问效制度、档案管理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等,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促使党派成员自觉履行政治义务,担当社会责任,保障社会服务的可持续和规模化发展,在社会治理中实现民主党派自身主体作用的最大化,为国家政治体制、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的新进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608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中国民盟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 民盟基层组织思想建设工作探索 关于加强民盟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与
在社会服务中实现民主党派的自身价 建立完善参政党民主监督的有效机制 试论民主党派如何更好实践协商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