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23

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民主论坛 >> 文章内容
民盟基层组织思想建设工作探索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松原民盟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7/12/28 10:13:37   阅读:3072
 
 
松原民盟教育江北支部主委 赵为
 
 
      思想建设是各党派建设的永恒话题,更是中国民主同盟致力于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首要前提。是形成民盟人凝聚力、创造力的基础。支部作为民盟在基层的组织机构,承担着为上级盟机关组织协调、思想教育、社会服务、撰写提案等重要工作。支部一般按照职业类别化分,盟员间有着共同的工作环境,接触时间最长,接触面最广,因此,民盟思想建设的重点应放在支部思想建设上。
      松原民盟江北教育支部在落实民盟中央、民盟省委、市委历年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从支部实际出发,开拓出具有支部特色的“两结合,五突出”思想建设工作新局面。
思想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更好地实现盟员社会价值与自我价值的统一,通过提升盟员思想境界,更加主动地加强自身学习,提升业务素质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在创造社会价值中实现自我价值。“两结合”指个人学习与集体学习相结合。支部根据盟员多来自教育一线工作者的特点,以集中利用假期时间和分散利用业余时间,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思想建设工作;理论学习与实践工作相结合。不断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盟员的实践工作;“五突出”指在思想建设工作中,要突出归属意识与同舟共济精神相统一;要突出大局意识与精益求精精神相统一;要突出责任意识与勇于担当精神相统一;要突出看齐意识与积极进取精神相统一;要突出问题意识与开拓创新精神相统一。
一、突出归属意识与同舟共济精神相统一
      民盟盟员首先要有归属意识。中国民主同盟是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民盟盟员都是有着相同的政治信仰,共同的奋斗目标,突出的优势专长,走到一起就是为了运用自己的优势专长更好地为党和人民贡献智慧和汗水。盟员可以依托民盟的平台,通过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活动的参与,为党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用技术和知识服务社会,促进民生,进而实现盟员的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统一。盟员个人的力量是有限,需要发挥同舟共济精神,统一思想,群策群力,共同致力于中国民主同盟的伟大事业之中。
二、突出大局意识与精益求精精神相统一
    (一)群众利益无小事。盟员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意识。在发现群众有难处时,要积极伸出援手,给予帮助。根据问题的性质,通过不同渠道反映给上级主管部门。要用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及时帮助政府化解未发现的矛盾苗头,避免出现连锁反应。
    (二)精益求精是关键。盟员在撰写提案时,必须向支部全体盟员征求意见,全体盟员要认真推敲,仔细分析,既要突出大局,又要关注细节。要做到考虑问题最周全,处理问题无死角,解决问题最顺畅。以精益求精的精神撰写好每一篇提案。
三、突出责任意识与勇于担当精神相统一
    (一)筑牢思想根基。加入民盟必先全面了解民盟光荣的历史,严把盟员政治素质入口关。以盟史教育为根基,以民盟责任为主线,以先贤事迹为支撑,以优秀提案为指引,引领支部盟员牢固树立责任意识。通过观看反映民盟历史的相关影片及纪录片、撰写心得体会、开展专题论坛等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深盟员对民盟的热爱,筑牢思想根基。
    (二)把握现实形势。开展工作必须以当下形势为依据。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重点选择学习国、省、市“十三五”规划中涉及教育事业发展内容,更加主动地聚焦党和政府的工作重点、难点,更加积极地关注人民期盼,夯实盟员对现实形势的把握能力,以问题意识为导向,进而激发支部盟员的担当精神。
    (三)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对盟史及现实的全面了解,支部鼓励盟员通过自身的优势专长和集体智慧的力量,撰写出高质量、有新意、易操作的各类提案及社情民意,为政府分忧、为民众解困。
四、突出看齐意识与积极进取精神相统一
    (一)向党员看齐。盟员应向党员一样时刻关注并掌握党中央出台的新理论、新思想、新政策、新举措,关注国务院出台的新规划、新政策、新措施、新规定,关注地方党委及政府在理论及实践上的最新动向;应向党员一样始终坚持解决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方针,积极创新思想建设的形式,主动丰富思想建设内涵,自觉增强盟员向中共党员学习的看齐意识。
    (二)向先贤看齐。革命战争年代,民盟人不畏个人生命安危,奔走国是,坚持正义公理,全力支持中国共产党,为促进民族解放事业做出突出的贡献;建设改革年代,民盟人更是毫无保留地将智慧和力量奉献给国家,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做出独特的贡献。这是民盟人必须传承和发扬的宝贵精神财富。通过阅读统战历史、统战理论、人物传记等书籍,自觉增强盟员向民盟先贤学习的看齐意识。
    (三)激发盟员进取精神。充分发挥支部微信群的沟通作用,及时了解盟员的思想和工作动态。将个人理想追求与盟务工作开展紧密结合,鼓励盟员树立理想,坚定信念;激发盟员进取精神,立足岗位,融合盟务,探索出个人工作与盟务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工作局面。
五、突出问题意识与开拓创新精神相统一
   (一)树立问题意识。参政议政工作能力的高低取决于多方面因素,但首要因素就是能否善于发现核心问题。这些核心问题应主要是民盟长期关注且具有相当优势的领域:一是人民群众期盼已久,党和政府长期关注,但需长期系统化解决的问题;二是问题刚刚出现苗头,党和政府未及时关注,但随时间推移有着较强危害性的社会问题。支部鼓励盟员主动聚集社会热点,增强责任意识和问题意识,为参政议政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选题。
   (二)开拓创新精神。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应鼓励盟员站在多方立场上去理解问题;运用多维视角去观察问题;降低风险,利益优化去处理问题;打破传统思想束缚运用创新思维去解决问题,提出经得起实践考验的解决方案。
支部思想建设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积累。需要借鉴民盟其他省、市支部的成功经验,才能更好地开创支部思想宣传工作的新局面。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610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中国民盟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 民盟基层组织思想建设工作探索 关于加强民盟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与
在社会服务中实现民主党派的自身价 建立完善参政党民主监督的有效机制 试论民主党派如何更好实践协商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