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27

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 文章内容
创新驱动发展 智慧改变城市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松原民盟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7/12/28 10:17:24   阅读:3377
 
                           
      我们正处于一个创新的时代,一个变革的时代。在浙江,我们感受到以“智慧经济”为名的创业和创新浪潮奔涌而来。智慧制造、智慧金融、智慧社区……借助互联网催生的新技术和新模式,使传统产业经历一场互联网化的变革风暴;移动社交、移动购物、移动支付……传统应用场景经历一次模式变革的创新洗礼,智慧经济正在改变着我们的城市。  
                                                                                                                   何为智慧经济?
      智慧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信息经济、知识经济之后的第五大经济发展形态,可以说是一种创新型经济;智慧经济改变和丰富人们的生活方式,通过智慧经济在交通、医疗、教育、养老、社区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人们的生活方式随之发生重大改变。智慧经济虽然涉及方方面面,但就其本质而言就是:围绕一项核心技术,即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技术等;突出两大重点内容,即智慧产业化和产业智慧化;推动“三位一体”同步发展,即基础设施智慧化、产业发展智慧化、服务应用智慧化。
发展智慧经济是战略选择
      发展智慧经济,是创新时代背景下城市转型发展的战略选择。一是发展智慧经济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国务院八部委出台了《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标志着发展智慧经济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顶层设计为城市发展智慧经济提供了强大的背景支持。二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要改变传统发展中过多依赖传统要素驱动、投资驱动的模式,必须更加自觉地加大创新驱动力度,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其中发展智慧经济就是最好的突破口。三是发挥自身潜力的重要途径。在发展智慧经济方面已经具有基础。我们拥有良好的经济基础,其中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电子商务等产业占比不断提高。我们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有一批网络建设、产业发展、应用服务等领域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向好,实现生产总值占全市比重逐年提高。
汇集创新要素 构筑智慧经济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浙江智慧经济发展模式对于我们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他们的变革与创新有赖于各种创新要素的汇集。创新性的人才、资本、项目要素,构筑起智慧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  
      人才创新,构建从海归到草根创新人才体系。任何创业与创新,人都是第一要素。对于意图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新经济上发力的城市而言,人力资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发展以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为代表的新经济,需要对创新趋势高度敏感且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领军人才和高端人才;推进传统产业的信息化和智能化转型,需要更多技能升级的专业技术人才;小微企业成长,需要更多充满梦想和激情的草根创业者。为了他们的集聚和成长,营造一片更为丰饶肥沃的创业创新土壤尤其重要。举行“国际人才交流与合作大会”,吸引海外留学人员携带创新项目而归,组织民营企业、风头机构、科技园区和留创园等多家单位进行资智对接,让人才结构与产业导向高度契合。
  既要吸引“高大上”的海外领军人才,又要扶持更“接地气”的草根创业者。其中,大学生创业者正在成为其中一支不容忽视的生力军。他们当中,也许就隐藏着他日一鸣惊人的创业明星。对初创期大学生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行业指导和管理支持。内容包括成立“基金”;构建“行业导师+天使投资+服务平台”的运行模式;整合行业资源,强化行业指导;打造创业合作产业链条与大创企业投融资洽谈会等,力图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创业服务。
  资本创新,从传统到现代金融创新助力实业转型改革开放以来,民间资本主要是以借贷形式参与经济,这虽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传统市场经济的发展,但伴随近年来担保、互保等风险的暴露,以及金融脱媒的加速发展,传统融资模式转型也势在必行。
以私募金融服务为核心和龙头,以场外交易市场、财富管理中介为两翼,构建独具优势的财富管理产业‘金三角’,形成符合自身优势和特质、具备核心竞争能力的财富管理标志性和核心业态。私募金融,不同于以间接融资为特征的传统银行信贷,它通过资金归集和投资标的寻找,可以直接与创业项目连接,体现了更多“去中介化”的融资特征,这也代表了融资模式变革的未来方向。私募股权、私募证券已成为先进地区金融体系中最有特色和优势的组成部分。不仅如此,一批以移动理财、移动支付为切入点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也在新新顿起,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的手段和工具,为金融创新插上智慧的羽翼。他们也构成了互联网金融领域中实力强劲的军团。为平衡互联网金融创新和风险控制,要加强行业自律引导,为行业健康发展立范。
      项目创新,从项目到平台夯实产业转型基础发展智慧经济,是撬动经济结构调整的有力支点,也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抓手。但如果没有具体项目的落地和拉动,智慧经济发展终将无以凭借。打造一批承载“智慧”和“信息”的大平台,为创新项目的集聚营造更广阔的空间和更优越的环境是前提。从编制园区发展规划、建立区域创新支撑体系,开展创新政策先行先试、完善创新发展专项考评体系等维度,建设发展智慧经济的重点区域,为高技术和新经济产业项目的落地推进提供有力支撑。
(民盟松原市委 葛文静 2017.9.19)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下一篇文章:杭州印象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611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民盟松原市委会重温红色记忆 杭州印象 创新驱动发展 智慧改变城市
加强学习提升素质 肩负使命履职尽 从参政党的政治作用谈盟员职责 成就课改的三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