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14

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民主论坛 >> 文章内容
中国民盟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松原民盟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9/3/7 10:50:06   阅读:2784
     

作者:王冬冬

中国民主同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作为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肩负着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服务,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的历史使命。

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复兴中国的伟大理想,新时期进行全面政治、经济体制改革,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就摆在我们面前,社会政治经济体制面临深刻的变革,在新的形式下,如何更好的发挥民主党派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广谋发展道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努力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是我们民主党派面临的现实工作任务,而这一切,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组织做保障,就不可能实现。因此,加强我们民盟基层组织建设的就显得非常必要。

首先,我们要明确民盟在中国的重要作用,民盟的主要职能是“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围绕着这两大职能,我们的作用是:反映民意、建言献策;面向社会,服务人民;化解矛盾,促进和谐。通过在这些方面发挥作用,以推进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参政党与执政党,地位有别,作用不同,但奋斗目标都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都是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最终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参政党的责任就是帮助中国共产党执好政,掌好权,发挥好监督的职责,从而实现共同的目标。

其次,一个基层组织是民盟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是民盟各项工作贯彻落实的重要载体。做好一个组织,没有制度建设的保障,这个组织的执行力、凝聚力就没有保证。民主党派组织机构较为松散,对盟员的约束力较为宽松有限。建立制度的同时还要落实专门人员,根据工作形式的变化,不断对现有制度加以修订、充实、完善,使制度具有可行性和操作性,形成常态化机制,达到以制度管理组织、以制度约束盟员的目的。

再次,搞好民盟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就是开展好各项活动,以活动来聚集盟员,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通过活动来开展思想教育;通过活动来履行参政党职能;通过活动来增加凝聚力;通过活动来扩大民盟组织在群众中的正面影响。

另外,要重视盟员的政治生活,帮助盟员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念,坚定盟员的理想信念,拥护党的团结和统一,提高民盟组织建设的政治水平,使全体盟员时刻不忘民盟人的政治本色。

还有,要严明民盟的组织纪律,用组织纪律约束盟员,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坚决批评制止,不能听之任之。

此外,还要提高成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组织和加强民盟基层组织核心人员的培训教育,对他们从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和多党合作史等国家政治理论的培训入手,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使他们不仅在工作中干出成绩、还要干出水平,形成一支能工作、懂政治、会发展的基层核心组织力量。要有计划、有组织地组织重要成员开展对基层组织发展、本区域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民生、民情等问题的民情社意调研谈论交流活动,通过调研交流活动锻炼盟员工作能力水平的基础上,使他们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

最后,我们要深刻意识到,加强民盟基层组织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又任重道远的政治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每一位盟员都有责任和义务建言献策,为加强民盟的基层组织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上一篇文章:松原民盟进社区送祝福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653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中国民盟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 民盟基层组织思想建设工作探索 关于加强民盟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与
在社会服务中实现民主党派的自身价 建立完善参政党民主监督的有效机制 试论民主党派如何更好实践协商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