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26

今天是: 2024年4月27日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民主论坛 >> 文章内容
关于加强民盟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与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松原民盟   发布者:松原民盟   发布时间:2017/12/28 10:10:58   阅读:6514
 
松原民盟教育江北支部副主委 孟祥德
     
 
      民盟下设的各支部基层组织是民盟组织中最基本的组成部分,是民盟成员履行参政党职能、交流思想、增强凝聚力的组织形式。近年来民盟基层组织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加强和完善民盟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探索民盟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方法和新途径,不断增强民盟党派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是当前民盟党派组织建设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当前民盟基层组织建设主要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1.基层组织成员对在民盟党派工作中的重要地位认识不到位。对基本目标缺乏全局、系统地了解,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缺乏工作经验,相互配合不够,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少数成员参政党意识与政治责任感相对淡薄,组织意识不强。成员之间缺乏沟通和了解,更重要的是没有行政约束力,主要表现在活动不愿参加,长期和组织无联系等等。 
      2.民盟党派基层组织生活形式内容单一,创新意识不够。特别是民盟基层组织活动少。目前我市很多民盟基层组织活动每月开展一次组织活动的支部不多,大多数是每两个月或一季开展一次活动,此现象使得民盟党派基层组织活动能力下降,参与率低;支部活动形式和内容单一,缺乏创新意识。
      3.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基层组织工作尚未形成一整套适合自身特点的,适应组织运行的管理制度,既没有固定的学习时间、地点和场所,也没有具体的程序。基层组织缺乏活动经费,活动难免失去应有的吸引力。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
       4.基层组织结构松散,成员大多分布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和部门,本职工作繁  忙 ,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都是兼职,工作受到多方面限制。一系列状况表明,单靠自身开展工作难度很大,组织上重发展,忽视巩固提高。
 
      如何把民盟基层组织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充满活力、和谐向上的基层组织,更好的推动基层组织发挥作用。对此,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来思考:
      1. 增强民盟基层组织班子领导能力,好的基层领导班子,主委是关键。需要有较高的威望,政治方向明确、头脑清醒、胸怀宽广、热心投入民盟工作,认真履职。基层支部领导班子还需共同努力,通力合作。能力得以充分施展。同时还要注重培养后备基层干部,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骨干盟员铺路子、搭舞台、压担子,提供展示的平台,并吸收进入基层领导班子。从而进一步提高基层组织政治把握能力和活动组织能力,提高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2. 要引导基层会员不断增强参政议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方面通过定期举办各种类型的学习班、培训班、专题讲座,对基层盟员进行有计划、有针对性培训,引导他们加强自我学习、注重自我提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开展“一人一案”等活动来增强盟员的参与意识 ;另一方面,就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会员开展各种社会调研活动,充分发挥盟员中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作用。让大家都来关心社会,进一步激发基层组织会员参与基层组织活动的热情。
      3. 制度建设是民盟基层组织建设的保障。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必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以确保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期化。制订规章制度 时,不仅要注意约束性的制度如 :《会员行为准则》、《学习制度》等,更重要的要考虑制订一些调动成员积极性的激励制度,如“奖励好会员、好建议制度”、“推荐优秀人才参政议政制度”等,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还要建立领导班子工作制度,明确各项工作分工,责任到人,团结协作,通力配合,不断提高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4. 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增强吸引力。如讲座、社会调研、组织参观、交流联谊、扶贫帮困、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的创新活动,以吸引盟员,使盟员通过组织生活找到归属感、增强责任感。开展活动做到与本单位工作、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重要节日庆祝活动,参观考察学习相结合。
      5.加强基层盟员发展,增添新鲜血液。组织发展工作是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提高民主党派整体素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基础。吸收政治素质好、层次高、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优秀无党派人士,不断为基层组织补充新鲜血液,为基层组织班子队伍建设储备人才,以增强基层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6.加强与中共党组织的联系是基层组织建设的根本保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多为业务骨干和学术带头人,本职工作繁忙。单靠自身开展工作难度很大,必须依靠中共基层党委和民主党派上级地方组织的关心和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应就主要的活动、重要的问题主动、及时地与中共基层组织沟通信息,征求中共组织的意见,看重中共基层组织的意见,增进诚挚、融洽的关系。
我们深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任重而道远。但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各级党委统战部的支持和帮助下,在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形势下,坚持用发展的眼光来认识和看待前进中的困难和矛盾,用勇于实践,以不断创新的精神来解决前进道路上出现的新问题,我们就一定能开创基层党派组织建设的新局面,我们的工作会做得越来越好。

【 字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本文的地址是: http://mmsy.org.cn/onews.asp?id=609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类最新文章
中国民盟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 民盟基层组织思想建设工作探索 关于加强民盟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与
在社会服务中实现民主党派的自身价 建立完善参政党民主监督的有效机制 试论民主党派如何更好实践协商民主